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航运业萎靡 中国远洋恐戴帽ST

航运业萎靡 中国远洋恐戴帽ST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15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月1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赵东东 北京报道)航运船舶市场持续低迷,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全年降幅过半,令航运业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愈发惨淡。在2012年前三季度亏损64亿元,全年业绩扭亏为盈几乎无望的困境下,中国远洋恐将因连续两年亏损成为A股最大ST股。

继2011年巨亏104亿元之后,中国远洋业绩在2012年再次遭遇“滑铁卢”,从去年前三季度财报来看,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4.03亿,其中,集装箱航运业务、码头业务业绩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外,干散货航运业务和物流业务均出现业绩下滑;截至三季度末,干散货运输完成货运量5611.63万吨,同比下降16.2%。

尽管处境艰难,但直到2012年底,中国远洋并没有收到大股东的资产注入和政府的财政补贴。不难看出,尽管去年年报仍未公布,但中国远洋2012年全年业绩亏损几成定局。这意味着,中国远洋将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成为A股市场上规模最大的ST股。截至14日收盘,中国远洋市值为457.69亿。

长城证券认为,中国远洋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固定资产投资水平显著下滑,影响了干散货产品的运输需求。此外,以欧洲为代表的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持续低迷也导致需求不足。同时,干散货和集运市场运力保持快速增长,供需的严重失衡抑制了整个航运市场的运价水平上涨。同时,从作为航运业的经济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全年走势来看,BDI由2012年年初的1624点降至年底的700点,干散货航运市场惨淡行情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