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揭开北极地区神秘面纱 北极探秘纪录片将面世

揭开北极地区神秘面纱 北极探秘纪录片将面世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14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月14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对于地球的两极,人们总是有种天生的好奇与探索欲:真正的北极圈包括哪些地区?北极是不是只有冰雪覆盖?身处北极圈的冰岛又蕴含着怎样的力量?极光有多美丽?北极科考人员们又是怎样在极寒之地探索出新发现?近日,中央电视台将播出的《一路向北登峰造极》奇骏北极探秘之旅纪录片,为我们揭开北极地区的神秘面纱。

已有研究表明,北极气候环境变化对全球气候有着直接影响。由此,2012年7月底东风日产、中央电视台和国家海洋局共同启动了中国第五次北极考察——“一路向北 登峰造极”东风日产奇骏北极之旅活动。中国第5次北极考察是中国极地考察“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国家海洋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北极,从地理角度解释指的是地球自转轴的北端,也就是北纬90°的那一点。从北极点以外,到北纬66°34′的其它地区则被称为北极地区。北极地区实际上是一个被陆地所环绕的结冰大洋。

北极地区是全球气候变化响应和反馈最敏感的地区之一,过去30多年的连续观测证明,这一地区气候正在快速变化,海冰覆盖面积不断减少,海洋生态系统发生结构性变化。北极生态系统功能一旦发生改变,生物会通过主动迁徙和被动迁徙到大西洋、太平洋等,北半球乃至全球生态系统也都会进行相应调整。

因此,本次科考主要考察海洋环境变化和海-冰-气系统变化过程的关键要素,研究考察极区海洋环境快速变化的地质记录及其对中国气候的影响,实现对极区地球物理场关键要素的调查与构造特征分析。此外,考察任务还包括了解北极地区污染物质在各介质中分布情况,考察北极海域生态系统功能现状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中央电视台拍摄出《一路向北登峰造极》奇骏北极探秘之旅6集纪录片,分别为《水的狂欢》、《雪国地热》、《冰火之国》、《探秘北极村》、《难解的谜题》、《仰望星空》,并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播出。

在《水的狂欢》、《雪国地热》和《冰火之国》三集中,观众将会重新认识曾经位列世界最富裕国家之一的神奇冰火之国——冰岛。冰雪和火山相伴,使得冰岛这个面积仅相当于中国浙江省的小国成为地球上最能完美诠释水的两重属性的地方。与此同时,冰岛人更是很好地利用现有条件进行绿色可再生能源开发,在地热发电方面走在全球的前列,开发利用和经营管理地热资源的经验将为世界能源发展提供最好的参考。

《探秘北极村》则向观众展示了位于北极地区斯瓦尔巴群岛的中国首个北极科考站——黄河站的详细状况。人们将看到中国科研工作者们如何在这片寒苦之地进行基础科研,又是如何在北极发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最强音。作为中国继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两站后的第三座极地科考站,中国北极站所“驻扎”的站房,是一座斜坡顶的二层独栋小楼。挪威、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许多国家都在这里设立了科学考察站。

谈到北极,不得不提绝美景观——极光。看着《仰望星空》,也许会使我们不由自主地去仰望星空,去追逐这一夜空中的幽灵——极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