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李杰:商业银行是国债期货主要发展力量

李杰:商业银行是国债期货主要发展力量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4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华泰长城期货总经理李杰昨日表示,商业银行是国债现货的最大持有者,之前由于市场缺乏有效的对冲工具,商业银行持有以国债为主的利率债券面临较大的敞口风险。国债期货推出后,将带来有效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商业银行也存在着巨大的套期保值需求,这是国债期货市场发展的最主要的支撑力量。

三方利多商业银行

中国证券报:同股指期货一样,国债期货具有保值避险和套利的策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就国债期货而言,您认为它对商业银行的意义有哪些?

李杰:具体来说,开展国债期货交易至少可以给商业银行带来三方面好处:首先,可以通过国债期货套期保值功能规避利率风险。对于目前只能单边交易的债券现货市场而言,商业银行只能做多盈利,市场处于熊市时必然使所持有头寸面临亏损。通过国债期货做对冲,可以有效规避商业银行国债承销、持有风险。

其次,保证金制度提高了商业银行资金使用效率。国债期货的杠杆效应使得商业银行建立同样头寸的速度要比现货市场快得多。

再次,国债期货可以方便机构投资者调整组合久期。如当需要降低投资组合久期时,可以卖出一定数量的国债期货。反之,当需要扩大投资组合久期时,则买入一定数量的国债期货。

最后,利于银行业务发展模式的加快转型,提高非利息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增强银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2年是行业“丰收之年”

中国证券报:2012年已悄然过去,整个行业的表现如何?原因是什么?

李杰:回顾过去的一年,白银、玻璃、菜籽、菜粕期货陆续上市,保险、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加快进入期货市场,期货资产管理业务正式推出、批准期货公司成立子公司从事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并购重组继续升温,使2012年成为中国期货市场名副其实的“创新之年”。同时,2012年对于期货行业而言也是一个“丰收之年”。整体上看,近两年在打击过分投机、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之后,期货市场成交活跃度不断上升、期市人气复苏,市场保证金也逐渐恢复至2010年高峰时期约2000亿元水平。

据中期协统计,2012年全国期货市场单边累计成交14.5亿手,成交额为171.1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6%和24.4%。商品期货成交量连续四年居全球首位。行业的高速发展,伴随着期货公司各项经营指标较2011年出现了显著提升,业务规模增长较快,盈利整体同比大幅提升。从媒体披露的数据来看,2012年全行业有近10家期货公司跻身净利润亿元俱乐部,而2011年仅有两家期货公司净利润在一亿元以上。期货行业2012年表现出色,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品种创新上市步伐加快,且推出的合约规模适中。2012年白银、玻璃、菜籽、菜粕期货陆续登陆中国期货市场,且与上年焦炭、甲醇、铅推出时的大合约思路相对应的是,这四个新上市品种的合约规模较为适中,且当日开平仓手续费减半收取,交投活跃,平稳有序,渐成为明星品种。

第二,交易成本的降低利好期货市场。2012年四大期货交易所两次下调交易手续费,一方面减少了场内资金消耗,提升市场效率;另一方面交易成本的降低,也刺激了交易量的增长,尤其是短线交易者。

第三,股指期货发展迅速。2012全年股指交易额占比从2011年的三分之一提升至逾四成,交易量占比同比翻番。股指期货经过两年多的培育发展,仅一个品种即占据全市场交易额的半壁江山,体现出金融期货的天然后发优势。

第四,机构投资者的持续入场。继券商、基金、信托、QFII之后,保险资金这一重要机构亦获得期指“通行证”。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的步伐也在加快,目前基金专户已试水商品期货,券商限额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已允许投资商品期货,《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修订也有望将商品期货纳入信托投资范畴。

第五,各地开始收紧费率管制。2012第三季度开始,中期协组织各地方协会制定辖区费率政策,要求期货公司及营业部承诺平均最低费率,个别地方协会规定各品种最低收取标准,今后对费率的具体管制可能常态化,遏制了手续费率的恶性竞争。

公司净利润突破亿元大关

中国证券报:2012年期货公司盈利好转,华泰长城期货经营情况如何?有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

李杰:2012年华泰长城期货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均创出历史新高,在郑商所及中金所的代理交易份额均排名第一,年末保证金为53.6亿元,同比增长15.3%,手续费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33.6%,净利润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跟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息息相关:

首先,2012年初公司在股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审时度势,跟随市场发展步伐,调整了经营思路,对绩效考核方案进行了及时调整,提升了内部经营管理水平,大力发展客户经理队伍,从而抓住了市场机遇,市场份额迅速增长,在郑商所及中金所的代理交易份额均排名第一,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认可,荣获了“期货行业最佳品牌奖”、“期货行业最佳投研团队奖”、“投资者最满意期货公司”等荣誉。

其次,针对2012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农强工弱”的局面,要求投资咨询人员和分析师深入产业链调研,撰写投资策略报告及深度考察报告,积极引导客户关注相关品种的交易机会,帮助客户规避风险,提高抗风险能力。

再次,深化会议营销、培训营销模式,以会议和培训带动业务开发和客户服务。2012年公司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十几场投资策略报告会及套期保值研讨会,邀请相关产业客户和高端客户参与,此外,更为广大投资者持续按月滚动举办剑客训练营系列培训,取得了显著成效。

最后,坚持完善客户服务模式,提供个性化优质服务。公司持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为高端投资者提供专线接入,为具备自主交易系统开发能力的专业投资者提供基于API、FIX协议的交易借口,用于个性化交易系统开发,同时,为套期保值和套利的企业客户全面提供及时和个性化化研发服务,以满足不同客户对行情研判和策略分析的需求。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