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反弹开启2.0版私募布局主题投资

反弹开启2.0版私募布局主题投资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4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 周之平  

A股强势反弹持续了25个交易日后,元月11日,大盘迎来第一根长阴线,阶段性调整已然开启。但这样的调整是令人期待的,在之前连续逼空的行情中,绝大多数阳光私募踏空,在即将开启的反弹2.0版里,私募一致看好主题投资,并开始了积极布局。

疯狂抢筹行情已结束

从2011年开始,每一轮大级别的反弹都始于对大盘蓝筹板块的疯狂扫货,这显然不是阳光私募的强项,因而私募很难在第一阶段绽放光芒,这一次也不例外。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元月4日,纳入统计的808家私募产品中,仅有27%的产品跑赢上证综指,囿于低仓位和持股偏好,大部分私募处于指数涨而净值不变的郁闷中。

疯狂的抢筹行情使得股票型公募基金的仓位达到89%,对于一个以资金推动为主的市场而言,增量资金决定着市场反弹的高度。当基金仓位达到88%或以上的水平时,其加仓的幅度将大幅减小。如果增量资金不能有效跟进,市场快速调整将成为必然。因而,“88魔咒”下,疯狂抢筹行情的结束对私募来说实在是利好。

抢筹如同抢收,抢收之后肯定是落袋为安。多家私募也在反弹高位集体出货周期性股票,深圳龙腾资产近期清空了蓝筹板块,泽熙投资在开年后就将短线参与的周期股票决然卖出。

对此,上海某私募基金研究总监一语中的:“大家伙”震仓调整是好事。热钱刚进来,社保要扭亏、券商要吃饭,公募想翻身,我们私募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深入挖掘主题投资

当指数处于调整之时,也是主题投资活跃之日。金融地产联袂导演的逼空行情结束后,以中小盘股为代表的主题投资将主导未来行情。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对阳光私募“调整期间最看好的板块”调研显示,高送转、军工、环保和大消费类品种成为私募最看好的四大天王。虽然金融、房地产板块依然是长线标的,但在短期,“减周期,配主题”是私募的主流观点,并且已经开始深入挖掘和布局。

我们发现,上述板块绝大多数为中小盘个股,这符合阳光私募的投资偏好,而其阶段性的机会也符合私募对于一季度结构性行情的预期判断。广证恒生更是坚定的认为:“大盘股短期将有所疲弱,小盘股相对较为活跃,建议关注市场风格转变迹象。”

在具体板块方面,各家私募的观点趋同。安州投资预期高送转股票在接下来行情中会持续有所表现,而广东乾阳投资认为,消费类和成长类股票机会较大;泽熙投资则明确表示将关注一些政策类投资机会,包括城镇化、环保、北斗等板块潜在的新兴投资机会以及区域规划类的投资机会。

此外,军工类股票成为私募近期重点关注和布局的主题投资,北京和聚投资更是将军工股定义为全年行情的主线投资。

从阳光私募近5年的历史来看,反弹初期往往都是热身赛,而在步入深入反弹的2.0版,才会进入高潮,也是业绩释放的最佳时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