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主推低风险 基金淘宝开店只差“临门一脚”

主推低风险 基金淘宝开店只差“临门一脚”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4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淘宝要不要获得基金销售牌照”似乎一直是此前基金淘宝开店的争论热点,去年底证监会公布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业务指引》)及起草说明,业内人士分析,该《业务指引》明确了第三方电商的“平台”性质,因此淘宝可能无须“拿牌”。此外,正式的《业务指引》可能会很快推出。据了解,多家基金公司均在积极准备“开店”事宜,既包括天弘基金等中小基金公司,也有大型基金公司跃跃欲试,有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也在准备当中,其中跑在前列的基金公司基本完成了接口对接和系统测试,只待开闸。

淘宝或无须拿牌

去年下半年有关基金淘宝开店的消息已经频频传出,去年年底《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的公布意味着距基金销售机构淘宝店开张的日子更近了。据业内人士介绍,近期监管层召集数家基金公司召开座谈会讨论,讨论内容主要是关于《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的一些细节和表述,其他并未存在较大争议。

天弘基金首席市场官周晓明表示,第三方电商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并不是商品的提供者。《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中所提及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直接从事基金宣传推介等基金销售活动的,应当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是指第三方电商如果以平台作为主体来推介特定的基金产品。周晓明认为,“第三方电商平台在基金销售中的性质:首先,它是基金营销体系的拓展、变革,属于基金公司直销体系,尤其是在线直销体系的延伸;其次,它还包含了业务发起功能,不仅可以展示产品,还可以借平台发起交易;第三,同时整合了支付功能。”

不过,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方面对淘宝是否应该拿牌照还存有争议。有人认为淘宝也应和第三方销售机构一样获得销售牌照,不过该人士同时指出,将拥护监管层最终决定。

周晓明分析第三方电商平台基金营销产生的背景,一方面,随着客户消费行为和使用习惯的演变,客户日常获取信息、交易、取得服务呈现快速互联网化,电商提供的日常生活一站式平台吸引了大量客户,并使得客户对这个平台产生了依赖,具有一定黏性;另一方面,基金销售体系仍以银行代销为主导,基金公司缺乏自有客户,销售成本较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金公司的创新能力。从这两个背景来看,基金销售机构依托第三方平台,意义重大,客户、基金公司的成本都会下降,为客户提供了便利性。“《业务指引》具有重大意义,有可能为基金业历史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感慨地说。

产品全罗列 主推低风险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淘宝开店”一事上,中小基金公司、大型基金公司,银行系公司、非银行系公司均表达了赞同意向,并在积极准备之中。基金公司表示届时将会把公司所有产品均放在公司的“店铺”页面上,其中主推产品侧重于货币、债券等低风险产品。

周晓明表示,天弘基金此前提出了“基金产品走进生活”,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进行基金营销,更有利于使基金走进普通居民的生活,也会促进产品的真正创新。第三方电商的客户特点是普通群体,针对这类客户的特点,应该重点推介简单、清晰的基金产品,因此天弘基金前期会重点推介货币基金、天弘丰利A、天弘添利A等风险收益预期较为清晰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另有某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人士表示,肯定会把所有产品都放上去,反正也就二三十只,但是重点推介的还是在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互联网客户的投资金额可能会不高,风险偏好估计较低,所以收益较为确定的更适合这类人群。

周晓明同时指出,由于不同公司的战略定位不同、营销体系不同、资源禀赋不同,因此基金销售机构在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进行基金销售的事情上,态度会有所不同。作为中小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对此事高度重视,一直在积极准备中,目前相关团队、流程、技术系统准备工作在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