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李扬金融改革应促进收入倍增

李扬金融改革应促进收入倍增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4日03: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毛建宇 实习记者 毛万熙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第十七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金融改革的主方向是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金融的创新和发展应为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投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金融工具,发挥金融跨期配置资源的作用。

李扬表示,新型城镇化作为未来经济的支撑点,需要金融支持。“城镇化首先需要大量投资,并且投资需求和单纯工业化的需求不一样,大量是兼有私人产品性质和公共产品性质的混合产品。”李扬说:“与其对应的资金需求不再简单是财政资金或商业性资金,一项融资安排可能以商业性为主、公共性为辅。这种混合状态要求我们有金融创新,但是现有的工具不能满足这个需求。”

除城镇化外,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也离不开金融的改革。李扬认为,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改善收入分配,就要创造大量金融工具让人们获得财产性收入,并使其增长,不受通货膨胀的侵蚀、不受经济危机的冲击。目前,股票、债券等都不适合作为人们的长期投资工具,今后要建设发展长期资金的市场,发挥金融跨期配置资源的作用。

金融发挥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首要作用,还应体现在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李扬认为,中央对经济结构的调整重点是传统工业化导致的产能过剩,要走绿色、智能、信息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遗憾的是现在的金融体系不能满足新型工业化的需要,高新科技的融资问题久未破题。如果高新科技产业化过程的融资问题解决不好,那么中国将跟不上新型工业化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步伐。

针对业界金融脱媒的呼声,李扬称脱离银行媒介并不全然正确。应探讨让银行介入长期市场、股权市场的机制,让银行和资本市场相互融合、彼此分工。此外,他不主张继续使用“直接融资”的概念,它已经不能概括经过创新发展以后金融业的主流现象,很多业务难以简单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归类。按照定义,委托贷款、信托贷款、银行兑换贴现的汇票也是直接融资,那么我国的直接融资规模将非常庞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