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濠汽车让渡先锋国际控股权中国汽车租赁或接盘

新濠汽车让渡先锋国际控股权中国汽车租赁或接盘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4日03: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近日,天津市新濠汽车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先锋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51%股权,挂牌价格为6652.94万元。持有其另外49%股权的股东中国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转让方也指出在同等条件下股东享有优先受让权,中国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有望接盘。

接盘方须支付借款近2亿元

项目信息显示,先锋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8日,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经营范围包括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等。财务数据显示,标的企业2012年前11个月实现营业收入500.3257万元,净利润12.7334万元。以2012年5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企业净资产账面值为7451.41万元,评估值为11000.54万元。

意向受让方需书面承诺,在《产权交易合同》签署后次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归还标的公司向转让方公司的借款总计1.96亿元;承接并归还因本次股权转让而引发的银行提前要求偿还贷款的还款义务。在完成股权转让之后,受让方需继续承担转让方与标的公司协议《合资经营合同》、《公司章程》中的义务。

为避免同业竞争,根据标的公司的判断,与转让方、转让方股东和标的公司形成直接或间接利益和业务冲突的厂商和企业及其关联方不得参与竞标。意向受让方须书面承诺意向受让方及其关联方与转让方、转让方股东及标的公司没有直接或间接利益和业务冲突。不过,这些规定不适用于标的公司现有的其他股东。

发展前景可期

盈利不佳,再加上需要支付1.96亿元的借款,中国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为何还要接这个“烂摊子”?分析人士认为,或是由于其看好融资租赁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与银行信贷、证券并驾齐驱的第三大金融工具,目前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固定资产投资是通过融资租赁完成的。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我国融资租赁公司总资产达1万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30多倍。截至去年10月底,我国已有各类融资租赁公司550多家。

但是,目前我国的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只有约5%,而欧美市场的渗透率普遍在20%左右,我国融资租赁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实际上,此前我国也出台了扶持政策,以支持行业发展。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十二五”期间将使融资租赁交易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例稳步提高,形成一批规模大、竞争优势突出、业务拓展能力强的龙头企业。

或许是因为看好发展前景,诸多上市公司宣布组建或是参股融资租赁公司。近期,就有富瑞特装、林州重机、爱建股份、新筑股份、香溢融通和安阳钢铁等诸多公司宣布涉水融资租赁业务。据了解,融资租赁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利用外资数量,同时还可以加快设备引进速度,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金融租赁最大的优势为较低的资金成本和较高的资金杠杆。不仅可以盘活固定资产、缓解资金难题,同时也是在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