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连平:银行利差有100基点下降空间

连平:银行利差有100基点下降空间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2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晓

 实习记者 陈琴

2013年,利率市场化成为银行盈利的重要挑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至关重要的攻坚环节———逐步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和存款利率上限,以实现完全利率市场化。鉴于目前银行的业务模式是以低风险对公业务为主,粗略估算存贷款利差有100个基点下降空间,银行盈利面临严峻考验。

连平表示,许多国家的银行业在利率市场化后都经历了利差收窄的考验。综合考虑我国长期存在利率管制、存款利率低于均衡水平、存款增速放缓条件下存款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预计利率市场化后五年内,我国存款利率将快速上升。

“考虑到中小型银行面临的存款压力相对较大,利率市场化后这类银行面临更大的存款利率上升压力。中长期来看(5至10年),随着存款利率逐渐上升到均衡利率水平和银行日益重视非价格竞争、不断加大对非利息收入的拓展力度,存款利率将逐渐趋于稳定,并随经济周期的变化而变化。”他说。

连平表示,国际经验表明,利率市场化后,大部分国家的存款利率都向货币市场利率靠拢。我国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实现市场化。在大部分时间里我国货币市场利率都高于存款利率。可以预见,随着存款利率上限逐步放开,存款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差额将趋于收窄。

他预计,在利率市场化初期(2至3年),由于放贷竞争加剧,在银行无法迅速调整贷款结构、将贷款投向更具议价能力的领域之前,贷款利率会有下行压力。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由于大型银行拥有较多大型对公客户贷款,因而面临更大的贷款利率下降压力;而零售贷款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压力相对小一些。但随着银行调整信贷结构、提升高收益资产比重,加之存款利率上升带来负债成本增加,贷款利率将企稳并趋于上升。长期来看,贷款利率将在均衡水平企稳并随经济周期变化。

“利率市场化初期,在存款利率迅速上升和贷款利率逐步下降的影响下,预计银行存贷款利差会迅速收窄。”连平认为银行盈利面临严峻考验。相比之下,那些零售贷款占比不高的中小银行面临的利差收窄压力会更大。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在推进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应如何协调推进利率市场化与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

连平:目前,我国存款利率上浮已经启动,贷款利率下浮也进一步扩大,未来需要进一步放开存贷款利率的上下浮动区间,最终实现彻底的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则是如何进一步钉住一篮子货币和扩大浮动区间,减少干预,实现真正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资本项目管制正逐步趋于放松。未来三者应协同推进。

一是汇率波动幅度扩大和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应同步、交叉推进。这主要是因为与贷款利率相比,资本跨境流动对存款利率的变化更为敏感。而且,随着存款利率上限逐步扩大并完全放开,银行之间为吸收存款会竞相提高存款利率,存款利率上升则会加快资本流入。若此时汇率波动幅度没有适时扩大,势必导致境外资金流入过多,对国内货币政策操作形成制约。因此,在按照逐步渐进的原则协同推进两者市场化改革时,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对前期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和存款利率上浮扩大后的效果进行跟踪评估,待汇率和存款利率在新区间运行一段时间后,再考虑进一步同时扩大汇率波幅和存款利率上浮区间。

二是在同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时要保留一定程度的资本项目管制。跨境资本流动规模越大、越频繁,利率和汇率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越明显。

   尽管原则上两者同时推进,但考虑到各自的条件、时机不尽相同,很难做到同步。为避免相互掣肘,确保改革的平稳推进,建议在对资本项目保持一定管制的情况下,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特别是考虑到短期资本对利率、汇率变化极为敏感,不但在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时建议对短期资本流动进行严格管制,即便是在资本项目开放迅速推进之后,对诸如此类的资本流动还应保持一定程度管制。但这不意味着资本项目开放一定要等到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完成之后再推进。在遵循“先流入,后流出;先长期,后短期;先机构,后个人”的总体原则下,可以选择对利率和汇率冲击不大的项目与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同时推进。比如,考虑到直接投资较为稳定,可以逐步放开国内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管制,进一步鼓励企业“走出去”,并逐步推进个人对外直接投资的放开,鼓励个人海外投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