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理财品收益率跌回“4时代”

理财品收益率跌回“4时代”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2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飞鹏

受银行年终考核影响,2012年四季度末多数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上升至5%左右,而此前多在4%左右。但随着2012年底揽储高峰过后,一度“疯狂”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随之下调,市场上预期年化收益率超5%的理财产品已难觅踪影。目前绝大多数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降至5%以下。

对于偏爱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业内人士建议,在2013年应该适时转换理财产品的投资风格,若资金较长时间闲置,最好放弃短期产品,适时选择期限较长、收益相对较高的产品来锁定收益。对挂钩大宗商品的理财产品来说,由于美元难以转强,以黄金为主的贵金属投资市场有望延续2012年的牛市,因此2013年这类产品存在利润空间;挂钩酒类、艺术品等另类理财产品在标的物价格遭到爆炒之后会回归理性,这会降低国内另类理财市场的价格波动幅度,投资者应谨慎选择。

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本周共有70家银行发行了657只理财产品,与上周相比,本周发行数量增加了296只。中国银行发行理财产品70只,位居发行排行榜首位,占总体发行数量的9.13%;发行数量第二位的是建设银行,发行产品57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8.68%;排在第三位的是农业银行,发行产品43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6.54%。

本周发行的657只产品中,组合投资类产品是绝对主力,发行理财产品548只,占总发行量的83.41%;处在第二位的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发行37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5.63%;处于发行数量第三位的是货币外汇类产品,为34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5.18%。

从投资期限的分布来看,本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0只,占总发行量的1.52%;1至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344只,占总发行量的52.36%;3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58只,占总发行量的24.05%;6至12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29只,占总发行量的19.63%;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6只。

金融界数据产品研究中心将本周发行的理财产品进行了评级,评级方法是将每只理财产品的收益、风险、流动性等特征分别进行评分,并通过加权平均得出最后排名。

在综合评级前10名的产品中,从发行银行来看,有3家进入,分别为上海银行、招商银行和恒丰银行。其中上海银行有两款产品,招商银行有一款,其余七款产品都来自恒丰银行。

在综合评级前10名的银行中,上海银行发行的两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都达到4.55%,招商银行发行的产品预计年化最高收益率达到4.6%。从前十名理财产品来看,其投资领域全部是人民币理财产品,外币理财产品无缘上榜。

在综合评级后10名的产品中,从发行银行来看,有华夏银行、上海银行、农业银行等共7家银行的产品入榜。

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与存款存在明显区别,具有一定的风险,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率并不代表投资者可能获得的实际收益,投资者在认购理财产品前应三思而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