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2月金融外贸数据双双反弹 实体经济透暖意

12月金融外贸数据双双反弹 实体经济透暖意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李丹丹 秦菲菲 ○编辑 龚维松

金融数据和进出口数据双双反弹,揭示实体经济呈现趋暖的态势。

昨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4543亿元,创下3年来新低,但社会融资总量却达到16300亿元,处于历史高位,环比多增了4900亿元。这显示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依旧旺盛。其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企业债券等融资渠道均向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而且,去年末狭义货币(M1)增速回升到6.5%,为去年年内的次低,较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这显示了实体经济资金活跃度提升,也从侧面反映了企业经营活力有所恢复。

去年12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668.4亿美元,增长10.2%,其中出口1992.3亿美元,进口1676.1亿美元,双双创历史新高。当月出口增速14.1%,创下自去年6月来新高,超出市场预期,也预示着外贸形势出现好转 。

“高于预期的贸易数据表明,即将在下周公布的第四季度GDP增长数据可能会高于市场预期。”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说。

在经济低迷成为全球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出口回升势头能否延续?

海关总署曾对两千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预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可能有所好转。

“2013年进出口增速会略高于去年,但外贸仍难改变低位增长的态势,出口重新回两位数的增长区间充满挑战。”商务部研究院的专家如是判断。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