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欧菲光否认产品侵权称诉讼影响不大

欧菲光否认产品侵权称诉讼影响不大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1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傅嘉  

触摸屏行业龙头宸鸿科技日前向包括欧菲光在内的诸多企业提起侵权诉讼,因此昨日停牌一天的欧菲光今日发布公告,公司称诉讼标的金额较小,对公司影响不大,公司股票将于今日复牌。业内人士表示,本次专利诉讼的结果短期内恐难有定论。而诉讼对公司未必是利空,可能给公司的Film触控产品带来更多业务机会。

欧菲光否认侵权

欧菲光公告称,宸鸿科技近日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欧菲光制造与销售用于华为C8812E手机的触控面板,侵犯了宸鸿科技的相关专利。要求欧菲光停止使用、制造、销售侵权产品;与该手机的销售商中博贸易连带赔偿人民币6060万元。据了解,该案目前已经正式进入司法程序。

公司表示,该诉讼标的金额较小,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公司涉诉产品所用芯片图案技术方案系从国际专业芯片厂商采购并严格经过知识产权论证,不涉及专利侵权。目前公司主营技术路线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G+F+F及G+F(统称薄膜式),所诉专利不涉及公司主营技术路线。

公告称,该款触摸屏于2012年开始用于华为C8812E手机,2012年出货数量约为90万片,实现销售收入约为5700万元,占欧菲光当期实现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1.44%,占比较小,营业毛利约为860万元,对公司2012年营业毛利的影响较小,截至2012年11月该款触摸屏已经停产。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专利诉讼的结果短期内恐难有定论,且触控领域的专利战或会在较长时间内持续和蔓延。由于两家是行业内的竞争对手关系,宸鸿科技此举或为打压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

须重视专利问题

瑞银证券认为,触控sensor图案结构设计必须有触控IC厂商的深度研发参与,触控IC厂商也可能拥有类似专利。公司若能获得全球触控IC龙头的授权支持,在该案中未必处于下风。欧菲光2013年收入的80%以上将来自Film触控产品,若品牌整机客户担心潜在的专利风险不敢使用非宸鸿科技的Glass触控方案,Film触控产能规模位于业内前三的欧菲光可能获得更多业务机会。

奥维咨询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国内上游产业环境的逐渐成熟,行业将更多的目光投放到国内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随之而来的还有伴生的专利风险。中国国内的产业发展时间上端、目前虽然解决了制造的问题,但在设备、关键材料以及更前段的技术领域还是依赖于海外,随着消费电子在中国快速发展,在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产品化过程中更要重视专利问题。

作为薄膜式电容屏行业的佼佼者,由于2012年销售业务进展顺利,欧菲光的业绩获得了爆发式增长。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预增1566%,在目前所有公布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二。公司目前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机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