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成交增长近7倍 南方冷冻期市“热炒”菜籽油

成交增长近7倍 南方冷冻期市“热炒”菜籽油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1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郑州菜籽油期货1305主力合约1月10日收于每吨9964元,涨1.32%,当日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长近7倍至26万余手。业内人士称,短线资金从菜籽、菜粕上退出,继而借天气炒作菜籽油,但天气不确定因素难以把握,行情难以持久,另外前几个交易日菜籽和菜籽粕期货大涨,而菜籽油期货表现相对较弱,放量反弹是补涨的表现。

元旦以来,南方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局地冰冻天气,期市资金借机“热炒”菜籽油。郑州菜籽油期货1305主力合约1月10日收于每吨9964元,涨1.32%,当日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长近7倍至26万余手。

业内人士称,短线资金从菜籽、菜粕上退出,继而借天气炒作菜籽油,但天气不确定因素难以把握,行情难以持久,另外前几个交易日菜籽和菜籽粕期货大涨,而菜籽油期货表现相对较弱,放量反弹是补涨的表现。

冷天被“热炒”

近期南方地区雨雪较多,且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对农业生产不利。中央气象台预计,10-12日,西南地区大部、江南、华南大部有雨雪天气,川西高原中南部、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和中部、云南东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湖南西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局地有大雪;贵州中西部山区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国内菜籽种植主要分为冬菜籽和春菜籽。冬播菜籽一般10-11月份种植,来年5-6月份收割;春菜籽一般4-5月份种植,当年9-10月份收获。春菜籽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青海、陕西、甘肃等西北省份,种植面积与产量占全国比重不到7%-8%。冬菜籽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及西南地区,包括江苏、安徽、湖北、江西、湖南、浙江,四川、贵州、云南和重庆,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70%-90%。

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员夏旗称,目前菜籽正处于苗期,天气因素的影响逐渐增大,近期南方及西南地区大范围的连续雨雪天气使得油菜苗面临霜冻威胁,一般会使大田结冰,以致冻死冬季菜籽作物的幼苗,近几年国内菜籽种植面积逐渐下降,受天气影响,预计本年度冬季菜籽产量或将小幅减少。

在此之前,郑商所刚上市的菜籽粕期货受资金炒作天气影响,1月8日放量涨1.72%至每吨2480元,成交量翻倍。昨日,菜籽、菜粕期货主力合约成交量均较前期有所下降,菜粕价格开始回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