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内人士称“打假”助力疏导IPO“堰塞湖”

业内人士称“打假”助力疏导IPO“堰塞湖”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0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财务专项检查工作不仅有利于挤出IPO排队企业财务报告的“水分”,令企图粉饰业绩、蒙混上市的企业知难而退,从而有利于疏导IPO堰塞湖,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振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

证监会8日召开关于IPO在审企业2012年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财务专项检查工作不仅有利于挤出IPO排队企业财务报告的“水分”,令企图粉饰业绩、蒙混上市的企业知难而退,从而有利于疏导IPO堰塞湖,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振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

疏导“堰塞湖”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IPO)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4日,新增32家企业排队等待审核。至此,IPO排队企业达882家。

证监会此次工作会议要求,各保荐机构、会计师应在2013年3月31日之前将自查工作报告报送证监会,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自查报告的,应向证监会提出中止审查的申请。对逾期未提交且未及时提出中止申请的,将按相关规定对有关申请给予终止审查。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此次监管部门启动“史上最严厉”的在审企业财务报告审查,其背景是悬在A股市场上的IPO“堰塞湖”。证监会此举将挤出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中的“水分”,令不少企业主动撤回申报材料,一部分企业可能因为财务报告问题而被终止审查,这些都有利于疏导IPO“堰塞湖”。

IPO排队企业中相当一部分申请在创业板上市。根据已公布信息,此类企业目前达341家,占排队企业总数的38%。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创业板企业业绩风险相对较大,因此,证监会此次工作会议特别提出,在对创业板公司自查时,如果创业板首发公司2012年度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导致不符合发行条件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应尽快撤回发行上市申请。

监管部门近期再度对上市后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且未在招股过程中如实披露的公司所涉及保荐人及保荐人代表进行处罚,这两家公司均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对此,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这些处罚表明监管层越来越关注上市前后业绩出现剧烈变化的情况,将震慑进行虚假披露的排队企业。

提振市场信心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证监会此次启动IPO“打假”不仅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有利于提振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这使大家看到监管部门的决心,是非常重大的利好。打假很有必要,保证上市公司质量关系证券市场生存的基础。”

本次专项检查将采取券商自查、证监会复核以及现场抽查的形式,围绕IPO再审企业的财务真实性,重点检查虚构交易,现金收付等,力求挤出排队财务企业报告“水分”,充分披露在审企业的风险。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通过此次严厉的检查,部分财报存在“水分”的企业将被排除出在审队伍,这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同时提振市场信心。“近段时间以来,二级市场逐渐向好,基本形成震荡向上的局面。在此背景下,启动IPO'打假’的消息对市场应该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对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该人士表示,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是证券市场投资的基础,本次专项检查工作强调的正是企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企业业绩可以有好坏,但信息披露一定要真实,要给投资者一个真正的企业原貌,这种诚信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