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月预喜公告今年以来收获8个百分点超额收益行情“换挡”“业绩”获青睐

1月预喜公告今年以来收获8个百分点超额收益行情“换挡”“业绩”获青睐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0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今年1月以来,市场反弹动能明显趋弱,显示以估值修复为动力的反弹第一阶段或已经结束。在大盘“换挡”阶段,不少个股震荡明显,但1月份新近公告年报预增的个股却大幅走强。统计显示,在新年短短的4个交易日内,1月新近公告2012年度业绩预增的个股平均跑赢沪综指8个百分点,超额收益非常显著。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快速反弹期的结束,市场投资热点有望从低估值重归成长主题。

预增股反弹初期无优势

据WIND统计,截至1月9日,共有884只个股发布了2012年业绩预告,且给出了相应的净利润同比变动上限。这其中,有354只个股的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超过了30%。其中,普洛股份、欧菲光、宝石A以及九洲电气均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超过了10倍。与此同时,也有357只个股预告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在0以下,即2012年很可能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等情况。其中,有61只个股2012年度业绩预计出现首亏或续亏情况。

从所处行业角度看,2012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30%以上的个股主要分布在5个行业中,其中,机械设备板块内的个股最多,达到53只;化工行业也贡献了43只个股;其余行业还包括信息服务(30只个股)、建筑建材(26只个股)、医药生物(26只个股)。与此同时,业绩预亏幅度较大的公司,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和电子行业。从机械设备、化工行业预增、预亏股同样较多的情况看,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阶段,2012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更多出现了因个体经营水平而导致的强烈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业绩因素是2012年A股市场下跌的最主要推动力,但在本轮反弹初期,业绩预喜股却并未因此获得更多的市场青睐。统计显示,去年12月4日至今,2012年度业绩增速预告大幅增长(同比增长上限在30%以上)的个股的平均涨幅为25.24%,而2012年度业绩增速预告大幅下降(同比增长上限在-30%以下)的个股同期的平均涨幅为22.93%,二者之间的反弹幅度并无明显差异。

业绩主线渐行渐明

分析人士认为,导致上述情况出现的原因主要在于,自去年12月4日开始的反弹行情,其动力主要为估值修复,既包括了股价超跌的修复,也包括了估值超跌的修复,而成长性并不被市场过度关注。

但是进入2013年以后,业绩因素在投资决策中所占的权重有可能逐渐提升,主要原因有三:首先,在银行等权重股短期涨幅过大的背景下,进入2013年后,市场上涨步伐明显放慢,新年前4个交易日呈现出横盘震荡特征,前期低估值类品种开始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这可能意味着,以估值修复为核心的反弹第一阶段即将结束,而市场关注点也可能因此重新转向业绩成长。

其次,随着浦发银行近日发布业绩快报,2012年年报披露大戏正式拉开序幕。在年报披露期间,各种业绩超预期以及送转预期将主导市场情绪,高成长类股票也将因此获得更多关注。

最后,从中期格局看,在出口低迷、房地产调控仍需从严的背景下,我国宏观经济2013年实现强劲复苏的概率并不是很大,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实现普遍性的乐观增长并不现实,因此,高成长的价值仍将凸显,资金也绝对不会放松对业绩主题的追逐。

实际上,从2013年前4个交易日的市场统计看,业绩在股价运行方面的话语权确实在明显增加。截至1月9日,有37只个股在今年1月份新近公布了2012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26只个股预告2012年业绩出现同比增长,11只个股预告业绩出现同比下降或亏损。而从上述个股近4个交易日的股价表现看,业绩预喜板块实现了平均8.20%的上涨,而同期沪综指的涨幅则为0.27%。也就是说,业绩预喜板块在短短4个交易日内跑赢大盘近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