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苹果:昔日“金股”能否续写神话

苹果:昔日“金股”能否续写神话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0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自去年9月触及705美元的历史高点至今,苹果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逾25%。这只昔日万众瞩目的“金股”股价能否在今年成功翻身,分析人士看法不一。在科技行业知名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看来,苹果公司正经历从“超高增长神话”向增长水平下降但具备高价值的消费品牌转型,随着苹果的“转型”,苹果股东基础也将从成长型投资者转向价值投资者。“对长线投资者而言,苹果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增长前景、合理的估值以及显著的投资价值。”

高增长神话面临终结

尽管自去年9月以来,苹果相继发布了包括迷你iPad、iOS6、iPhone5在内的一系列新产品,但其股价并没有受到提振。自9月触及股价历史高点至今,苹果公司市值已累计蒸发逾1800亿美元,但目前仍是美股市值最高的公司。

股价大幅下跌反映出投资者对苹果盈利能力下滑的担忧。去年年底,花旗、瑞银和美国派杰证券等多家机构纷纷下调苹果销售和股价预期。不过据彭博统计,目前分析师对未来12个月苹果股价预期均值为735美元,较当前水平高出40%。知名财经杂志巴伦周刊也在去年底的预测中仍将苹果列为2013年十大金股之一。巴伦周刊认为尽管股价下跌,但“苹果公司基础仍然雄厚”,“苹果利润增长率下滑是事实,但考虑到该公司年销售收入已经高达1560亿美元,这种情况可以理解。”

巴伦周刊指出在2013财年,苹果预期市盈率仅为11倍,处于五年来最低点。如果不计算苹果持有的每股128美元的巨额现金,其实际市盈率仅为8倍。即便进行分红和温和的股票回购,苹果每年的现金增加量也有望达到400亿美元。该公司在2013年还有提高分红和进行更激进股票回购项目的空间,这都会给投资者带来好处。

伯恩斯坦研究所科技业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认为,投资苹果公司需要拥有长远眼光,该公司正从“超高增长神话”转变为增速下降但仍具备高价值的消费品牌。

萨科纳吉预计未来三年苹果销售增长将放缓,2013年苹果销售增长率为22%,2014年下降至15%,2015年下降至8%。相比之下2012财年苹果收入为1565亿美元,增长率为45%。2011年增长率为65%。

“苹果的增长正在放缓,这是必须的。”萨科纳吉指出,如果苹果未来五年的销售增长还保持过去五年的速度,那么该公司的收入将达到1.2万亿美元,相当于澳大利亚的国内生产总值。萨科纳吉将苹果股价预期下调至750-800美元,同时将2013财年盈利预期从每股50.57美元下调至每股49.41美元。

不过萨科纳吉指出,尽管苹果增长放缓是事实,但其增速仍然强劲,且公司的创新传统为其带来巨大价值。未来投资者可以对苹果的低成本的i-Phone、智能电视和广告销售收入、电子商务等予以关注。

创新能力决定未来表现

2012财年苹果70%的销售收入来自iPhone和iPad,不过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苹果的优势正在减弱。根据IDC的数据,2012年第三季度,苹果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中的份额仅为14.6%,低于2011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第一季度23%的峰值。与此同时,三星电子当季市场份额增长至31.3%。三星电子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将达到81亿美元到85亿美元,创下季度利润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在智能手机市场,三星等公司正积极抢占市场份额,如果苹果无法继续推出革命性产品,其优势将逐步消失。巴克莱分析师雷特兹认为,“苹果CEO蒂姆·库克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从谷歌和安卓产品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华尔街日报》9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苹果公司正在开发一款低端iPhone,一款比旗舰机更便宜的iPhone最早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这是苹果在其智能手机至高地位出现下滑之际对其公司战略的一次重大调整。知情人士称,早在2009年苹果就已经开始考虑推出廉价版iPhone,以夺取市场份额、吸引新消费者。

在不少投资者看来,苹果公司只有推出新的革命性产品,才能再次点燃股价上涨的引线。目前消费者对苹果的新期待集中在电视产品上,但也有分析师怀疑该产品可能不会对公司利润做出太大贡献。

巴克莱分析师雷泽斯认为,通过整合以iOS为主导的电视服务和改进iCloud,苹果能够扭转当前的局面。“这些新的服务能够让投资人重塑信心。我们认为,亚马逊和谷歌在网络服务的洞察力上要强于苹果,苹果必须在这一方向上进行创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