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B股上涨无需理由

B股上涨无需理由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0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自去年11月底开始,沪深两市的B股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行情,其中沪市B股的涨幅超过了26%,深市B股的涨幅更是接近30%。如果说沪深两市的A股如今还只是刚刚超越了去年下半年的位置,而两市的B股则早已创出了一年多来的新高。

很多投资者都在问,B股为什么会大涨?其实,在某种意义上说,B股上涨并不需要什么理由。作为同一家企业,它在境内发行的人民币A股和用港币或者美元发行的B股,其内在价值是完全相同的,因此在理论上其价格也应该是差不多的。但现状是,长期以来绝大多数B股的价格要低于A股,而且这种价差基本上都维持在50%左右。这种同股不同价的现象,本身就是不正常的。在境内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汇率改革推进,并逐步走向自由兑换的背景下,这种局面是早晚会被改变的。当然,改变的前提是存在于B股市场上的各种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大家注意到,在2010年的时候,B股走势就明显强于A股,人们普遍认为,这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在新形势下解决B股问题充满了信心。只是到了2011年,由于有关开设国际版的宣传中强调国际版与B股无关,使得一些人对于借助国际版解决B股问题的预期破灭,于是也就有了B股当年的暴跌。

尽管有关解决B股问题的政策一直没有出台,但有关方面还是在这方面作出了种种努力。去年夏季,中集集团率先推出将发行在外的B股转为H股,此举带有很大的创新色彩,赢得了各界的赞同,并且重新燃起了投资者对于解决B股问题的信心。特别是去年年底中集集团B股顺利转为H股,取得了多赢的结果,更是激发了发行有B股的公司积极研究解决B股问题的热情。同样的,广大投资者也因此而重新看好B股,形成了投资B股的高潮。近日,有一家沪市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由于公司有A股和B股,这使得不少投资者联想起沪市B股是否也会转为H股,或者与A股合并的可能性。应该说,虽然这些都是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事情,但换个角度来说又是具备可操作性的。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因素,近期沪深B股大涨,而且沪市B股似乎还有一种后来居上之势。

这次B的大涨,给了人们不少启发。譬如说,对于那些估值低、股价超跌严重的股票,尽管在一段时间的确看不出它有多少投资机会,但是其投资价值总有机会能体现出来。在这里,投资者的耐心与信心是重要的,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好的收获。所谓的长期投资理念,本质上就是这么一回事。另外,对于沪深股市来说,现在的确还存在一些制度性的问题,也正是某种制度的不完善乃至缺陷,对市场发展带来了阻碍。B股已经搞了20多年,其中有超过10年是没有进行过任何一次的股权融资与再融资,发展完全陷于停顿。这当然有多方面原因,但是明显存在制度设计不合理,前后缺乏协调等弊端的影响。长期以来,市场内外要求对B股进行改革的呼声很高,可是由于各方面的因素,实际上一直没有自上而下予以推进,以至问题积重难返。但是,中集集团的实践告诉人们,只要解放思想,以大胆改革的思路推进工作,那么问题实际上也并非不可解决。对于市场来说,制度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有投资价值存在,又有改革预期,B股上涨就是必然的。同样的,如果在A股发行制度等多个方面同样也有大刀阔斧版的改革,那么何愁A股走势低迷呢?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