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VC/PE走过低谷 “募投管退”2013年拐点将至

VC/PE走过低谷 “募投管退”2013年拐点将至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0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从2012行业寒冬中一路走来的VC/PE们,对2013年仍然充满期待,大都对于2013年行业发展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并认为VC/PE行业正经历发展中的必经环节,是走向成熟的一个拐点。

投资事业离不开经济宏观环境的变化以及政策的调整,而多位PE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2013年经济温和恢复增长。真正好的投资机会将在2013年陆续出现。

在退出方面,由于国内市场一二级利差越来越小,同时海外市场冰封,VC/PE今年退出渠道也将更加多元化。

⊙记者 赵晓琳  ○编辑 阮奇

虽然我国的VC/PE市场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是在2012年的经济寒流中,VC/PE仍然经历了近年来最为艰难的一年,“募、投、管、退”四个环节都陷入了历史低谷。

作为行业最鲜明的晴雨表,2012年“募投管退”数据并不亮丽。来自投中集团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我国VC投资及PE投资募资金额和计划募资金额呈逐步下滑态势,显示行业趋冷。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我国VC/PE投资市场共募资完成基金23支,募资完成规模33.30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4.9%和67.5%。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虽然2012年市场环境不佳,但是多方采访的投资机构(GP)和出资人(LP),对于2013年行业发展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为多,认为VC/PE行业正经历发展中的必经环节,是走向成熟的一个拐点。

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的观点颇有代表性。他认为,2012年确实是不容易的一年,不过2013年可能是“自阴转晴”,至少今年下半年有个小晴,而此后预计将有一个好晴天。

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互联网及医疗健康依然是热点行业。移动互联网更是冬天里难得的一抹亮色。未来一段时间,移动平台游戏、移动社交网络、移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移动搜索等都将是VC持续投资的热点。此外,连锁经营、能源矿业、医疗健康等是PE投资的重点行业。

募资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募资作为“募投管退”的排头兵,一向被认为是最能反映行业晴暖的风向标。

回看2012年,可用于投资PE市场的LP市场的资金规模总量在增加,但是由于退出渠道收窄和退出收益持续走低,LP投资PE机构的节奏在减缓,全年VC/PE行业的基金募集完成情况为近年来最差水平。

不过,进入四季度后,各种政策面利好使得基金募集活动和市场信心有所回升,基金募集低潮现象有所缓解。

根据投中集团的数据统计,当前机构类LP数量超过3000家,在其资本类别分布中,中资LP占58%,外资LP占40%,中外合资LP占2%。而从LP数量分布上,个人LP是VC/PE的主要资金来源,占整体数量的63.43%;其次是企业LP,占整体数量的30.51%;各种类型的FOF约占整体数量的5.05%。而社保基金作为养老基金机构则是当前市场上最为成熟的LP。

与2011年相比,2012年国内LP整体情况已有巨大变化:个人LP出资已有大幅下降,企业LP和社保基金有所上升。而对于2013年,在保险资金投资PE基金开闸的背景下,机构LP调研选择GP的程序严格、审核周期长的特点,将加速行业二八分化。

一位正在竭力争取险资的北京PE机构负责人表示,社保基金、保险公司是国内不多的机构投资人群体,可投资金额亦非常巨大,但是其苛刻的投资标准,决定了短期时间内市场上也就三四十家优秀PE可能分得一杯羹。这将会加剧行业分化,优秀的永远不愁募资问题,业绩差的只能关闭经营。

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告诉记者,已有几家因募资断炊面临关闭的中小基金表示希望达晨来接手托管。“从这个状态来看,PE/VC行业从去年到现在,甚至2013年仍将经历洗牌。”据记者了解,达晨创投目前正与险资密切接触。

投资篇

“二八”分化现象将更明显

更多机会将在2013年显现

在国内近两年投资环境压力较大的背景下,PE投资VC化,VC投资PE化,互相渗透着,各自在竭力找寻适合自己的招数。但万变不离其宗——投资事业是离不开经济宏观环境的变化以及政策的调整:多位PE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2013年经济温和恢复增长。

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表示,十八大报告中已指出了未来经济发展的主线。中国的经济增长动力一定是在于内需拉动,在于城镇化。

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也持相同观点。据介绍,凯旋创投在过去一年里做了一些行业布局,基本上是基于城镇化这个基本面,以从温饱到小康带来的消费升级、产能提升,甚至是由出口导向变为内销导向的基本面转型为指导。

此外,陶冶还表示,他很赞同反周期投资行为。“当大家对大势不太看好的,特别是二级市场不太看好的时候,反而应适当加大力度。从历史看,从我国过去十年甚至在美国风投二十年更长时期里来看,往往经济比较困难,或者二级市场比较困难的时候,做出的投资项目带来了相当丰厚的回报。”

东方赛富董事长刘俊宏表示,“从国际到国内的横向比较,还有整个PE行业发展历史纵向观察,目前对PE行业投资是非常好的一个起点。比如目前,我们去谈项目溢价时,基本以2012年的净利润作为基数,PE控制在8至10倍之间,如果用对未来利润来做测算,则PE倍数将被摊到5-7倍之间。”

厚石资本合伙人陈秋东表示,“2011年看不到多少优质项目,更谈不上有吸引力的价格,2012年看到了不少质地好的中早期项目,但估值还是不够有吸引力,总体判断真正的投资机会(即好项目加好价格)要从2013年开始。”

管理篇

盘活存量为主, 增量扩张为辅

增值服务一直是业内人士挂在嘴边的名词。但这一波“寒流”的冲击下,切实在投后管理加强增值服务的品牌机构的优势开始显现。随着PE业真正进入比拼实力的时代,那些能够给被投企业提供有效增值服务的机构将更有机会成为来年的胜者。

总结2012年行业“窘况”,更多VC/PE行业人士认为,2013年“盘活存量资产”,加强增值服务是取胜的法宝之一。

刘昼认为,“加强对现有存量资产的管理是目前各家机构都必须重视的事情。一般一家GP都投了很多公司,多则数百家,一般数十家。随着经济周期下行,被投企业必然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波动和困难。在这个波动过程中,创投机构就一定要帮助企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比如帮助企业做供销,改善治理结构等。一起共度难关,帮助企业也是帮助创投自己。”

在创业板开闸之前,达晨曾熬过近十年的“苦时光”,方有目前本土创投领头羊的行业地位;所以刘昼再三调强,“GP一定要实实在在做事,做好存量资产管理,加强增值服务。对此,我们要做一个比较长时间的心理准备。”

浙商创投合伙人李先文也对记者表示,“我感觉未来一两年,PE要实现以投为主到以管为主的风格转换,从逼着投资经理去抢项目到逼着投资经理去管项目。对于很多主流机构而言,在投资项目的资产配置上,我认为存量资产的盘活是主流,增量资产的扩张要为辅了。”

退出篇

渠道将更多元化

2012年1月至11月,具有VC/PE背景的中国企业IPO数量与融资金额大幅下滑。而在机构退出方面,受境内外资本市场“寒流”影响,1月至11月,VC/PE机构IPO退出账面回报较上年也出现大幅回落。

自国内VC/PE行业在十几年前开始发芽成长至今,主要依赖IPO退出渠道来逐利是大部分机构的现状。但在国内市场一二级利差越来越小,同时海外市场冰封,VC/PE今年退出趋势将如何?

“谨慎乐观。”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常务副会长衣锡群在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年会上对记者表示。“A股市场明年行情不会太差,但也难现超级大牛市,与此同时,目前在证监会排队的企业已超过800家,大家对依赖PRE-IPO发财的难度基本已有共识。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行业逐步成熟,比如并购、PE二级市场等开始较快发展。”

去年未有IPO退出案例的君联资本,目前有两个项目正在与产业链条上的上市公司接触,预计很快将通过并购方式实现退出。倪正东对记者表示:“根据清科中心的统计结果,2012年的退出只有240家,2011年540家,同比大幅下降。再仔细看,IPO方式退出占比仅约为60%;并购、股权转让和管理层收购合计占比接近40%。这充分说明了通过IPO以外的其他方式实现的交易越来越多,这是明年的趋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