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刘新华:质量是会计师事务所生命线

刘新华:质量是会计师事务所生命线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0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证监会始终坚持以提高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为中心,不断推进会计审计监管标准体系和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大力打击资本市场审计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 郭玉志 ○编辑 龚维松

中国证监会日前在北京召开2012年会计监管会议,总结2012年资本市场会计监管工作,分析目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部署下一步工作。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在会上表示,会计师事务所要充分认识到质量是会计师事务所的生命线,切实从重规模、轻质量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转变为质量至上的品牌发展模式上来,从影响执业质量的关键环节抓起,狠抓落实,不断提高执业质量,全面提高服务资本市场的能力。

被誉为“看门人”的会计师事务所,其在资本市场中发挥的作用和责任不言而喻。然而,近年来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虽然不断提高,但财务造假案件仍屡禁不止,会计师事务所在分所管理、独立性、项目执业质量等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离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要求和投资者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

刘新华表示,证券监管机构要秉承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理念,进一步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健全诚信档案建设,同时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水平,为会计师事务所营造良好的执业环境。

刘新华指出,2012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一年,也是我国资本市场会计监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一年。中国证监会始终坚持以提高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为中心,不断推进会计审计监管标准体系和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大力打击资本市场审计违法违规行为,组织了PCAOB对中方就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检查的观察。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实施做大做强战略,扎实推进特殊普通合伙转制和本土化转制工作,规模不断壮大,内部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服务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

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兼会计部主任贾文勤总结了2012年资本市场会计监管工作,并对2013年资本市场会计监管重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深化全面检查工作,加大专项检查力度,积极开展独立性专项检查和分所专项调研,建立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质量综合评价体系,稳妥推进会计监管跨境合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