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首批债券ETF获批有望纳入质押回购标的

首批债券ETF获批有望纳入质押回购标的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09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据了解,最快在本月债券ETF就将发行。业界预计,机构将是首批产品(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和博时上证企债30ETF)的主要投资者。随着这两只债券ETF产品的上市,交易所债券的流动性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首批两只债券ETF日前获证监会批准设立,分别是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和博时上证企债30ETF。据了解,最快在本月债券ETF就将发行。业界预计,机构将是这两个产品的主要投资者。随着这两只债券ETF产品的上市,交易所债券的流动性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机构投资更便利

近几年,海外债券ETF市场规模急速膨胀,而刚刚获批的两只债券ETF则填补了国内固定收益类ETF产品的空白。同主动型产品相比,债券ETF在投资标的上更加透明,是配置类优选工具。投资者只要观察债券ETF所对应的标的指数表现,就可以了解所购买产品的业绩,透明度显著高于传统债券基金。

在海外市场,参与债券ETF的投资主体为机构投资者。从获批的两个产品看,它们也给国内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更便利的投资工具,如国债ETF可解决跨市场交易等难题。由于银行间、交易所两个市场现券买卖、结算交收等模式完全不同,国债ETF的推出将促进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互连互通。一旦国债期货推出,国债ETF将有可能成为理想的现货工具,架起了国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之间的桥梁,而运用ETF,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也将更趋多元。

企债ETF的推出则为投资者提供了质地好、规模大、流动性佳的债券组合。目前部分企业债流动性不足,机构参与热情不高,但从企债ETF看,挂钩指数选取券种就重点考虑了流动性,博时上证企债30ETF挂钩的上证企债30指数,就是从上交所挑选30只质地好、规模大、流动性强的企业债券组成样本,并每季度调整一次成份券,将规模小、流动性不符合要求的券种剔除出去。

或将引入做市商

在股票型ETF的发展过程中,曾有一个漫长的培育过程,有公司在产品创设阶段就开始预热市场,如拜访券商、保险等机构。债券ETF的发展也将经历相应的过程。据了解,国内市场有望参照海外市场的做市商制度,在标的资产市场与二级市场上引入做市商,以降低ETF折溢价率的波动区间。而基金公司也透露,未来将与指数公司合作,进一步完善指数,减少因调整成份券引起的投资扰动,以更有利于机构投资者的参与。

另一方面,从基金公司到交易所都在努力降低债券ETF的交易费用。以往发行的ETF都是股票型,费用较债券交易高。如果将债券ETF的交易费用降低到债券交易水平,一方面能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成本,另一方面能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

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基金公司也在积极争取债券ETF份额的质押回购。一旦ETF份额可进行交易所质押回购,也为投资者交易所杠杆融资提供了流动性更好的新型工具。(□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