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稳准狠银行股首演A股“杀空”大戏

稳准狠银行股首演A股“杀空”大戏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09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如果说此前的逼空行情最多只是让看空者“踏空”的话,那么随着双边交易体系的逐渐完善,2012年12月的上涨则令空方承担了实实在在的损失,从而完成了A股历史上的首次“杀空”大戏。这其中,银行股成为多方资金手中最为锐利的武器,该板块的走势也体现出了首次中国版“杀空”的特征———稳、准、狠,即多渠道强力资金维稳股价,准确寻找到市场中最为超跌的品种,以及一路向上不回头的凶狠操盘手法。

银行股成为“杀空”先锋

2012年12月注定会成为A股的一个重要时间段,正是在这个月,市场完成了历史上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杀空”。由于长期单边交易,A股此前的多数井喷行情,并不能令空头产生真实的损失,至多是“踏空”而已;而2010年10月大幅上涨时,虽然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经推出,但其规模都非常有限。因此,2012年12月的快速上涨才是A股历史上的首次“杀空”行情。

在本轮“杀空”行情中,银行股成为先锋部队。尽管从2012年全年看,地产股的走势要明显强于银行股,但大盘12月5日启动时的主导力量却无疑是银行股,比如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个股,都是在当日实现股价大幅向上突破的。

统计显示,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1月7日,银行板块成分股算术平均涨幅高达25.05%,在全部中信一级行业板块排在第三位。考虑到银行股极大的权重,短期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涨幅殊为不易。更为重要的是,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内,银行板块还涌现出了大量牛股。比如,从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1月7日,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以及北京银行的涨幅都超过了30%。

空军:来两个 倒一双

在民生银行大涨后,该行重要股东史玉柱曾经戏言:做空民生的资金,连内裤都输掉了。略显夸张的话语背后,确实也生动描述了在本轮银行股大幅上涨中空方资金的窘境。

从期指的角度看,银行股是沪深300指数中权重最大的板块,所占权重超过20%,因此银行股的大幅上涨实际上也就意味着沪深300指数的大幅上涨,而在银行股疾风骤雨般的上涨中,股指期货空头几无喘息之机。统计显示,沪深300指数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1月7日,累计上涨了427点,期指各合约的上涨点数也大致相当,在400点以上,以股指期货合约1点300元大致估算,则2012年12月4日开仓的一张空单如果一直持有至2013年1月7日,将亏掉约12万元。由此看,银行股的上涨导致期指空头资金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蒙受了非常惨重的损失。

在融券方面,银行股的杀伤力同样巨大。目前A股市场中共有16只银行股,这16只个股均为融资融券标的,而2012年12月以来对这些银行股进行融券操作的资金几乎全部只能认赔出局。以走势最为凌厉的民生银行为例,该股自2012年12月4日以来大概有4次向上突破的走势,分别是2012年12月5日、12月14日、12月25日以及2013年1月7日,在这四次股价突破的当日,民生银行融券偿还量和当日卖出量均出现了明显的放大,这说明每一次股价突破都会引发前期卖空资金的止损,并会吸引新的卖空资金出现,而新进入的卖空资金又只能在下次股价突破时认赔出局,因为民生银行在本轮反弹中几乎没有出现明显调整。

杀空手法“稳准狠”

从运行方式来看,2012年12月银行股引领的A股首次杀空大戏,体现出了“稳、准、狠”的特点。

“稳”指的是多渠道强力资金维稳股价。从A股的资金结构看,有两类资金最受市场关注:一是产业资本,其动向往往会带来相关公司的价值重估;二是QFII,其以精准的抄底以及选股能力著称。有意思的是,这两类资金都在银行股启动之初积极做多。在产业资本方面,汇金公司对四大行的增持连绵不断,而史玉柱等产业资本对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的增持力度也非常大;在QFII方面,外资前期对银行股“唱空做多”的行动也十分精彩。上述强力资金的介入,对夯实银行股股价,进而转变市场预期,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准”指的是做多资金对品种和时机的选择非常精准。在品种方面,银行股之所以能够成为本轮杀空行情的主要武器,原因就在于其股价是当时市场中超跌最为严重的。在启动之初,不少银行股的市净率都在1甚至1之下徘徊,这与其15%以上甚至20%的净资产收益率(2012年三季报数据)极度不匹配。而在时机方面,大盘跌破2000点后,多数投资者实际上都处于放弃抵抗的状态,客观上利于多方资金突袭。

“狠”则指的是操盘手法凶狠,一路上涨不回头。实际上,从最近一个月银行股特别是中小型银行股的走势看,基本都呈现“上涨—横盘—上涨”的格局,其间并没有出现可以令空头低位平仓的机会,也就是说,在这个上涨过程中,做空资金只有“扩大亏损”或者“认赔出局”两条路可走。

单边上涨转向强势震荡

在经过1个月的持续强力上涨后,银行股当前显露出上涨动能减缓的迹象。本周二,银行板块整体出现明显调整,不少银行股跌幅超过2%。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毕竟市值巨大,其反弹对资金需求过大,因此在经过1个月持续上涨后,预计上涨势头将明显放缓。但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市场预期、个股估值、多空博弈等因素,银行股更可能由单边上涨转为强势震荡,出现逆转式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首先,市场预期改善。随着经济逐渐企稳,以及PPI同比增速的上行,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将明显缓解,而银行股靓丽的2012年年报也会给市场信心带来较强支撑,比如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公布的2012年年度业绩快报就好于市场预期。

其次,资金博弈未到尽头。从对融资融券交易的观察看,无论整体市场还是个股,往往在融资余额持续增加时才意味着多头行情即将结束,而目前银行股融资余额变动并不支持其将转势的结论。以昨日跌幅较大的北京银行为例,该股融资余额近一个月始终处于频繁增减的波动状态,并没有出现融资余额持续增加的情况。

最后,估值优势仍然存在。尽管经历了大幅上涨,但银行股当前仍然具备相当显著的估值优势。统计显示,目前16只银行股的市盈率(TTM)分布在5.30-7.48倍之间,仍然是A股市场的估值洼地;而市净率则处在0.98-1.54倍之间,相对于其盈利能力,也明显偏低。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