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兑日元汇率徘徊于近41个月高位

人民币兑日元汇率徘徊于近41个月高位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09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新年伊始,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中间价延续2012年9月底以来的强势格局,连续三个交易日落在7.20上方,徘徊于近41个月以来的高位水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3年1月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00日元对人民币7.1702元,较上一交易日反弹467个基点。而在1月7日,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中间价刚刚以7.1235刷新了2009年8月14日以来最高水平。如果从2012年9月28日创下阶段低点8.1684开始计算,截至1月7日,人民币对日元的升值幅度高达12.8%,远远超出了同期人民币对美元0.85%的升值幅度。

本轮人民币对日元的走强,直接缘自日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的持续大幅贬值。2012年9月下旬以来,在日本央行连续扩大量化宽松规模,欧债危机缓和导致风险情绪回升,以及推行激进贬值政策的新政府上台等多因素的推动下,日元对美元、瑞郞、欧元等货币全线下挫。从2012年9月28日至2013年1月4日,日元对美元贬值幅度接近14%,对瑞郞、欧元分别贬值13%和13.6%。

市场人士指出,未来人民币兑日元汇率走势将取决于日元表现。而对于日元后市,分析人士认为,经历了前期的持续下跌后,市场担忧情绪已经开始显现,短期日元或面临反弹。而从中长期来看,日本企业目的地定价模式已经成为日元持续升值的微观基础,中长期内强势日元仍将是一种常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