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管窥上市银行年报 2012业绩究竟如何?

管窥上市银行年报 2012业绩究竟如何?

证券日报2013年01月08日08:2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今后我们要过紧日子了”,某国有大行的行长在该行内部会议上多次强调。他绝非危言耸听,银行业持续数年的高速增长在2012年遭遇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点刹”。银行业2012年究竟成绩如何,浦发银行的业绩快报掀起了评分单的一角,而我们也借此契机管窥,希望从个案中寻找行业的共性,揭示整个行业的全貌。

上市银行2012年净利增速或降12个百分点

银行业受到经济减速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双重挤压,中间业务的降低短时间来看将直接减少银行业盈利;10%—20%的盈利增长或将是银行业增长的常态

A股首份业绩快报亮相。上周,浦发银行发布业绩快报称,2012年度该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61亿元,同比增长25.2%。

对比2011年和今年前三季度30%以上的净利增幅,银行业全年净利增幅下滑的趋势似乎已成定局。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认为,2012年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从2011年的29%下降至17.2%。

浦发业绩略超预期

浦发银行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26.17亿元,同比增长21.64%;营业利润443.91亿元,同比增长24.15%;基本每股收益为1.831元。截至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9.519元。

报告称,截止去年年底,浦发银行资产总额达31,485亿元,比2011年底增加4,638亿元,增长17.28%。 负债总额达29,687亿元,比2011年底增加4,335亿元,增长17.10%。本外币存款总额达21,350亿元,比2011年底增加2,839亿元,增长15.34%。本外币贷款总额达15,445亿元,比2011年底增加2,131亿元,增长16.01%。

申银万国分析称,浦发银行贷款规模略和息差水平好于预期。“资产规模比我们预测高4%,超过年初管理层制定的资产规模目标。存款规模低于我们预测。年末贷存比数达到72.3%,高于3季度末的70%。同时,我们预计浦发的息差水平好于我们相对谨慎的预期。”

瑞银证券报告指出,浦发银行总资产规模基本与3季度末持平,显示同业资产规模扩张速度趋缓。浦发在四季度延续了对同业业务结构及资金成本方面的调控,是同业及存款规模环比增速下降的原因;但长期来看资金业务仍是公司战略发展方向。

据估算,浦发2012年成本收入比为28%,同比下降约1个百分点,贡献净利润增长约2个百分点,成本控制效率持续提升。浦发电子渠道替代率达到80%为电子化程度最高上市银行,自助银行占比位于股份制银行前列。

银行净利增速下滑成定局

尽管从浦发银行公布的业绩快报来看,上市银行的业绩或许好于预期。从三季度公布的成绩单来看,相对于其他行业,银行业也仍然堪称亮丽。但是逐季递减的盈利,已经显而易见。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7.44%,分别比前两年降低了16.06个百分点和11.74个百分点。

从浦发银行的情况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上半年和三季度的净利同比增长分别为30.59%,33.73%和31.39%,而2011年整个年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为42.63%。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称,2012年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从2011年的29%下降至17.2%,预计2013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可能下降到7%-8%左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业受到经济减速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双重挤压,中间业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等收入的降低短时间来看也要直接减少银行业盈利;10%—20%的盈利增长将是银行业增长的常态。(■本报记者 曹 蓓 )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