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威格林银行助客户逃税分行面临关张

威格林银行助客户逃税分行面临关张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08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月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成立于1714年的瑞士历史最悠久的私人银行威格林银行(Wegelin)承认帮助美国富裕客户通过海外银行账户隐匿资金,从而逃税至少12亿美元的刑事串谋指控,这家银行即将关闭在美国的分行。

威格林银行是首家被美国指控协助美国纳税人避税的境外银行。它为100多位美国客户逃税12亿美元,时间几乎达10年之久。该行在美国联邦法院曼哈顿地方庭庭审中承认了相关罪名。该行的一位合伙人Otto Bruderer表示,该行在2002至2010年间帮助美国客户逃税,但他也表示,帮助客户避税是一个普遍的行为。

这是近代首个在美国法庭被提出刑事指控的外国银行,2012年2月提出的该项指控曾在瑞士银行业引发轩然大波。

美国司法部指出,根据认罪协议,威格林银行同意支付5780万美元罚款,其中包括对美国国税局的2000万美元补偿和1580万美元的民事罚没金,该行同时同意支付2205万美元罚款。

这起案件的结论预计会对十多家正在接受美国司法部刑事调查的瑞士银行以及以瑞士银行业方式从事业务的银行带来更大压力。

美国政府在2012年已经通过另一起独立的民事指控罚没决定,没收了威格林银行在瑞士银行集团账户上的超过1600万美元资金。由于威格林银行在瑞士以外没有分支机构,作为业界惯常做法,该行使用瑞士银行集团作为代理银行服务部门帮助处理美国客户的资金。

威格林银行总部位于瑞士的小镇圣加仑,在美国宣布独立之前的35年就开始营业。在被美国司法部发起指控之后完成了对自己的解体操作,出售了所有的非美国相关业务。一些其它的瑞士银行近年则由于美国法律的压力转而阻止美国客户开设离岸账户。

2009年时,美国司法部就曾表示瑞银集团为2万名美国纳税人提供瑞士银行账户,涉案资产达200亿美元,其中1.7万人隐匿了自己的身份让美国国税局(IRS)无从知悉这些账户的存在。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瑞银支付了7.8亿美元罚款,承诺遵守美国联邦法律并且同意交出美国避税客户名单。18个月后,美国检方放弃了起诉。与瑞银不同的是,威格林没有获得延迟起诉协议。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