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万科猜想:B转H需避免同业竞争

万科猜想:B转H需避免同业竞争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08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昊

2012年圣诞节刚过,万科A和万科B就宣布停牌。虽然市场普遍预期万科将进行B股转H股的尝试,但万科至今没有公开对这一猜想发表意见。这家在2012年销售金额达1412.3亿元的龙头房企下一步举动正成为两地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万科B转H成行,将获得两个香港上市平台,万科要避免同业竞争的情况出现。

实现融资功能成关键

市场猜想“中集模式”或许是万科未B转H的重要选项之一。实际上,对万科而言,若采取“中集模式”B转H,并不能实现融资功能。万科是否能在“中集模式”之外找到一种新的可能,就成为一件引人瞩目的事情。B股转H股,通常的路径有,介绍上市、配售上市和公开发售。其中,介绍上市的股票在上市后会有足够的流通量,不需要在上市时再发行新股,中集集团采取的也是这一模式。而另外两种模式都涉及到发行新股,具备融资功能,万科的B转H能否通过转股实现融资是万科停牌后引起广泛猜想的根本原因。

2012年的港股市场,内房股表现十分抢眼。以恒大、碧桂园、雅居乐、富力、合生创展为代表的“广东五虎”为香港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而A股的地产板块虽然在年末也成为大盘向上的关键力量,但与香港市场相比滞后了一些。与此同时,内地房地产企业在香港资本市场的IPO脚步停滞两年后,终于在2012年重启。如果万科能够通过B转H,香港投资者应该乐于接受。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楼市调控的关键节点允许一家房地产公司赴港融资,极有可能被解读为一件影响房地产行业的事件,这不得不让管理层更为谨慎。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表明万科可能通过B转H获得融资机会。万科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其2012年的销售金额再创新高,蝉联中国销售金额最高的房地产公司。与此同时,万科12月的销售均价显示环比明显上涨。

转板需避免同业竞争

2012年5月,万科公告计划用10.79亿港元收购永泰旗下南联地产73.91%的股份,此举一直解读成试图建立新的融资平台。与此同时,招商地产、金地集团都采取了类似的举动,龙头房企集体赴港买壳无疑是对A股市场失去融资功能的突围。2012年8月,万科董秘谭华杰公开表示,万科会考虑B股转H股的可能性,彼时万科收购南联已经尘埃落定。就在万科停牌5天之后,南联地产宣布公告公司正式更改名称为万科置业(海外)有限公司。如果万科B转H成行,万科将获得两个香港上市平台。这为万科B的转板又增添了复杂因素,万科要避免两家公司之间出现同业竞争。

“这可能是因为管理层有意通过B股转H股来解决B股问题,而此前万科可能对此并不知晓。”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分析认为。有媒体猜测,万科有可能将万科置业(海外)作为投资物业平台,将可能转板的万科B作为内地房地产开发资产平台,以避免两个公司业务出现交叉。也有券商人士认为,南联地产作为一家注册地为开曼群岛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其融资受到的监管较少,而即使万科B顺利转板,其也会受到监管部门的诸多约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