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B股不乏“高富帅”公司

B股不乏“高富帅”公司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08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锦

在转板、回购等消息的刺激下,B股掀起了连续上涨行情,其2012年整年的表现明显强于A股。业内人士认为,多因素导致B股流动性较差,长期以来投资者对其关注度不高,但B股本身并不缺少“高富帅”的资质优良公司。

多因素致流动性较差

在中集B实现转股之后,目前B股上市公司共有107家,其中上证B股54家,深证B股53家。据Wind资讯统计,107家B股公司中,有84家为“A+B”公司,21家为纯B股上市公司,伊泰B股2012年实现香港上市,创“B+H”先河,另有晨鸣纸业为唯一一家“A+B+H”的公司。

从流通市值看,目前B股公司中市值最高的为伊泰B,总市值为242.59亿元;其次为万科B,总市值为133.33亿元;张裕B总市值为95.50亿元。而市值最低的三家公司,特力B、ST珠江B、深深宝B市值分别仅为0.77亿元、1.06亿元、1.21亿元。超过60家B股公司总市值在10亿元之内。

在84家“A+B”公司中,除去目前正在停牌的万科A股股价略低于B股股价之外(万科A股最新收盘价为10.12元/股,B股为12.50港元/股),其余83家公司B股相对于A股均有一定程度折价,其中26家公司B股折价率超过50%。

闽灿坤B在2012年7月因为股价多天低于1元人民币面值而一度触及退市新政红线,公司最终公布了缩股方案以维持上市地位,但也因此引发了关于B股公司出路的讨论。也正是因为认为B股股价被低估,先后有丽珠B、长安B、鲁泰B、南玻B,晨鸣B等宣布实施回购。

业内人士称,由于境内居民快速获取外汇的能力不高,套现困难,且存在汇率风险,因此参与B股的意愿较小,导致B股流动性差;再加上QFII额度不断放宽,境外投资者更愿意通过QFII的方式直接参与A股,从而使B股更加边缘化。

优质企业并不罕见

尽管在二级市场上表现并不活跃,但B股却不乏一些资质优良的“高富帅”企业,在业绩、盈利能力、分红派送等方面都优于不少A股公司。

今年前三季度,107家B股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5769.89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96亿元,同比增长3%。有85家B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盈利,其中有7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

2011年,有54家B股上市公司实施分红方案,分红总额达到121.03亿元人民币。其中,伊泰B股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现2.388美元(含税),分红总额高达21.96亿元人民币,股利支付率达到39.96%。2009年至2011年,B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总额高达314亿元人民币。

作为B股“资质”最好的企业之一,在去年煤炭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主营煤炭业务的伊泰B股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0.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28亿元,同比下滑5.51%。伊泰B股当前市值在B股公司中居于首位,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样位居B股公司之首。

杭汽轮B是国内最大的工业汽轮机制造企业,是国内工业汽轮机研究和生产重要基地。杭汽轮B在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2.92亿元,同比增长3.2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21.51%。

房地产行业的新城B股近几年的经营也同样可圈可点,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亿元,同比增长133.9%。累计销售总值约119.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78%。有业内人士指出,新城B目前市值仅为35.16亿元,但公司0.57倍的市销率为所有上市房企最低的水平,显示出B股流动性低对于公司股价的影响,但这恰恰构成公司中长期的买入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