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PE投资清洁能源去年跌至冰点

PE投资清洁能源去年跌至冰点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08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据投中集团统计,2012年我国清洁能源行业披露PE投资案例仅8起,涉及资金5.1亿美元,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下降82.2%、48.9%,双双创下近六年新低。

光伏、风电市场持续低迷,PE机构投资清洁能源行业的热情也跌至冰点。据投中集团统计,2012年我国清洁能源行业披露PE投资案例仅8起,涉及资金5.1亿美元,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下降82.2%、48.9%,双双创下近六年新低。其中,第四季度披露投资案例仅一起,涉及资金844万美元。

从细分领域看,这8起案例分布于太阳能、电池与储能技术等行业。

资本市场方面,2012年仅有5家清洁能源行业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IPO,且全部集中于上半年,累计融资金额为9.98亿美元,数量和金额分别同比下降44.4%、69.0%,融资规模大幅下滑。

在行业整体盈利急速下滑的背景下,新能源企业IPO面临寒冬。以太阳能领域为例,2012年以来有11家企业IPO相继搁浅,包括9家光伏企业、2家光热企业。其中上机数控、思可达光伏、英杰电气3家企业首发申请被否;恒基光伏中止审查;快可光伏、日地太阳能、天能科技、欧贝黎、中海阳5家光伏企业以及辉煌太阳能、皇明太阳能2家光热企业则被终止审查。即使是已经过会的日晶新能源装备和裕华光伏两家企业,也面临着过而难发的窘境。

回报方面,2012年我国清洁能源行业有3家具有VC/PE背景企业上市,实现8笔退出,累计获得账面回报2.44亿美元,IPO平均账面退出回报率仅为1.45倍,创下近六年新低。其中,超过60%的案例回报水平在1倍以下,甚至还出现了-0.36倍的亏损情况。(□本报记者 钟志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