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42只B股相对A股折价率超40%

42只B股相对A股折价率超40%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08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孙见友

截至1月7日收盘,85只AB股中,有42只B股收盘价相对A股折让幅度超过40%,占比高达五成。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部分B股相对A股存在较高的折价率,使得B股市场潜藏着一些投资机会,虽然B股市场比较小,交易不活跃,但不代表没有机会,可适当关注B股中成长性较好、估值较低、折价率显著的股票。

中纺B股折价率高居榜首

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收盘,85只AB股中,有42只B股的收盘价相对A股折让幅度超过40%,占比高达五成。其中,中纺B股相对A股的折价率竟高达76.02%,成为目前相对A股折价程度最显著的B股。同时,*ST中华B、ST天海B和鼎立B股相对A股的折价率也均高达69.80%、65.01%和64%,成为目前B股中相对价格最为低廉的典型品种。

不过,并非所有B股都相对A股显著折价,部分品种的折价幅度其实已经比较轻微,个别品种甚至出现B股相对A股溢价的现象。例如,截至1月7日收盘,万科B相对A股溢价0.19%,成为目前唯一一只相对A股溢价的品种。另外,海航B股、深赤湾B和友谊B股相对A股的折价率也都只有2.47%、10.41%和10.88%。

分析人士指出,任何市场的运行,都离不开流动性,而目前B股市场最欠缺的就是流动性,这或许是一些B股相对A股显著折价的深层次原因;近期中集集团B转H方案付诸实施之后,H股相对A股的价差大幅缩小,就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流动性好转所迸发的力量。

高折价不等于高价值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B股相对A股存在较高的折价率,使得B股市场潜藏着一些投资机会。虽然B股市场比较小,交易不活跃,但不代表没有机会,可适当关注B股中成长性较好、估值较低、折价率显著的股票。

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折价率低就一定意味着机会,还要考虑其他的因素。就目前来看,B股市场未来要么作为一个独立的市场继续发展壮大,要么逐步被取消。实际上,B股市场作为一个独特时期的过渡产物,继续发展壮大的环境已不能够被满足。在此局面下,B股变革的路径主要有以下几种可能:上市公司回购、并入国际板、并入A股、并入H股、直接退市或转入三板市场等。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集集团B转H方案的付诸实施,无疑让投资者看到了高折价B股所潜藏的投资机会,但并非所有B股都具备B转H的条件。此次中集能够采用B转H方案主要还是因为公司符合香港联交所“介绍上市”的模式,而很多纯B股公司的财务指标其实根本无法达到介绍上市的标准,因此B股转H股全面复制的可能性值得商榷。

除B转H以外,其他方法或许也值得关注。因为在解决B股问题上,目前基本上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例如,回购注销B股,B股回购是指上市公司利用现金等方式,通过证券市场购回本公司在B股市场所发行的股票的行为。目前B股回购业务采取个案审批制度,采取该方案的有丽珠B等。

如果以上方案都行不通,部分B股最后可能会面临退市的命运。例如,闽灿坤B就曾触发了退市条件,公司在7月份公布的退市新规中,因股价低于1元人民币面值而触及退市新政红线。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部分解救乏术的B股,其风险也值得倍加关注,在基于转板等预期而投资B股时,仍需要仔细加以甄别。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