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社会监督应成社保基金“防腐剂”

社会监督应成社保基金“防腐剂”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07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月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陈伟 整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社会监督试点的意见》称,将在6个省份的部分市县选择社会保险基金社会监督试点,包括相关部门是否按规定存储、管理基金,用人单位是否按规定参保等均纳入监督范围。凡涉及群众利益的社保改革方案,有条件的地区有望建立听证会制度。

不少网民认为,社保基金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理应接受社会全面监督。从近些年披露的案件来看,一些不法分子之所以将黑手伸向社保基金,部分原因就在于社会监督的缺失。唯有引入社会监督,让社保基金“在阳光下运作”,才能遏制社保基金被随意挪用的现象,保障所有人权益。

社保基金理应接受社会监督

有网民称,接受社会监督,是社保基金管理与使用必须迈出的步伐,也是增强社保基金安全性、提高社保基金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责任感、提升社保基金使用效率、减少社保基金浪费损失的关键举措。

网民“谭浩俊”认为,社保基金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尽管如此,仍有一些不法分子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作案,以身冒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社保基金在管理与使用方面缺少了社会监督这个最有效、最有力、最具杀伤力的监督手段。

网民“周俊生”说,按照人社部的试点意见,社会监督主体包括参保人员等任何个人、参保单位、社会组织、新闻媒体、专业人员。这样一种制度安排,承认了社保基金的主人归属,社保基金并不是政府可以自由支配的资金,政府行使的职能只是运用政府权力保证足额征收,并通过制度安排保证有效支付。通过这种社会监督,目前在一些地方所存在的将社保基金随便挪用的事件就可得到有效的制止,基金所有人的合法权益也能得到有效保护。

公开透明 阳光操作

网民“谭浩俊”指出,社保基金要想真正接受社会监督,就必须将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放在最核心的位置,从愿意接受社会监督之日起,就将社保基金管理和使用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包括资金的来源、资金的管理、资金的分配、资金的使用、受益人和领取人的情况等,全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如果社会监督能够渗透到社保基金从筹集到使用的全过程之中,那么,不仅困扰社保基金管理和使用的许多问题能够迎刃而解,围绕社保基金管理和使用的许多猜测与质疑也会慢慢趋于平稳。比如说资金的缺口问题、资金的挪用问题等。

也有网民表示,在对人社部此举表示赞赏的同时,更希望人社部能够加大推进力度,加快社保基金管理和使用的公开步伐,按照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将社保基金管理和使用的相关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为其他方面的政务公开、信息公开、阳光透明提供示范。

赋予社保基金投资运营新思路

同日发布的《2013年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要点》明确,今年人力社保部将拟定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等规章;部省联合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新农保、城居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按照国务院部署,研究拟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

有分析认为,国务院部署研究拟定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对于社保基金在未来的投资运营将起到建立规范的作用。

网民“周俊生”提出,社保基金确实需要通过投资来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但社保基金不同于一般的风险投资基金,对它的投资运营必须赋予新的思路。那么,有没有既能赢利又能控制风险的投资方向呢?在目前的中国经济运行路线图上,这样的方向还是存在的,那就是主要由央企垄断的资源性行业。将能源、通信等领域交由央企全面布控,主要是出于保证国计民生安全性的考虑,但是它也客观上造成了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并且助长了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形成和壮大。目前来看,要对其进行彻底改革还有待时日,那么,不妨让社保基金更多地掌握这些央企的股权,通过稳定的股利分配来给社保基金输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