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案例数创新高回报率创新低PE并购“热”遭遇退出“冷”

案例数创新高回报率创新低PE并购“热”遭遇退出“冷”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07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郭力方          

在国内IPO退出渠道收紧的背景下,PE机构逐渐开始青睐并购退出。根据投中集团统计,2006年至今,国内PE机构通过并购退出案例数量在2012年达到最高值140起。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退出规模创新高,但退出回报率却仅为1倍左右,比2011年平均4.5倍的回报率大幅下降。

分析认为,PE机构通过IPO退出近年来日渐式微,而并购退出回报率较低,PE机构欲依赖并购退出支撑业绩仍有一段长路要走。

退出回报率仅一倍

IPO退出逐渐让位,PE退出渠道逐渐多元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根据投中集团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2006年至今共有612家PE机构通过并购退出,其退出案例数量在今年达到最高值140起。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国内PE并购市场频现经典交易案例。此前曾在行业内引起轰动的中联重科联合弘毅、高盛、曼达林收购意大利CIFA的案例去年底又有新的进展。2012年最后一天,中联重科宣布拟以2.358亿美元的现金收购香港CIFA公司剩余股权。若交易成功,中联重科将全资拥有CIFA,而弘毅、高盛、曼达林则实现并购退出。

据此前清科集团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11月,国内PE通过IPO退出的项目降至60%,通过MBO、并购和股权转让退出的比例提升至37%。

值得注意的是,案例数量创新高的同时,并购退出账面回报却呈大幅下滑之势。据投中集团数据,2012年140起并购退出案例合计交易金额为3.55亿美元,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仅为1.1倍,相较2011年的平均4.5倍一落千丈。这一数字也远逊于同期IPO退出回报。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12年VC/PE机构通过境内IPO退出实现平均账面回报为4.38倍。

短期或难成气候

业内预计,未来几年我国股权投资行业50%左右的退出将通过并购重组。当前国际上以IPO形式退出占比约9%,而并购转让占绝大多数比例,全球近2万亿美元的股权基金中63%投向并购重组领域。

对于PE机构并购退出,众多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PE人士仍持谨慎态度。

一位中小PE负责人对记者直言,目前PE投资退出渠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IPO退出,另一种就是对赌协议。而对赌协议的不健全、有违风险公担原则,以及中国独有的人情因素,导致后者基本失效。并购退出仅承担为投资回报保底的角色。他认为,如果到年底前国内二级市场行情出现回暖,PE重挤“IPO退出”这根独木桥的热闹场面仍会重演。

里昂证券清洁资源中国基金总裁周志科此前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至少在3到5年时间内,并购退出在国内PE行业仍难成气候。他认为,目前中国仍有大量的企业在集中冲刺IPO,制度环境也在推动企业IPO加速。此外,并购退出所需的基础条件还需再提升。“一方面,很多被收购标的不客观评估自身价值,漫天要价;而另一方面,收购方觉得要价太高,宁愿选择做早期投资扶持另一家企业,最后促其上市,尽管时间更长,且要承担IPO失败的风险。”周志科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