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风险警示板1月4日启幕 沪市ST公司集体“搬家”

风险警示板1月4日启幕 沪市ST公司集体“搬家”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3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随着*ST创智、*ST炎黄两家深市公司已被确定退市,届时满足相关条件后,两公司将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这意味着,2013开年不久,“风险警示板”和“退市整理板”都将陆续同投资者“见面”。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孙放

1月4日将迎来2013年首个交易日,同时也是沪市“风险警示板”正式启动的第一个交易日。届时,符合条件的沪市公司股票将归至上述板块交易。另外,随着*ST创智、*ST炎黄两家深市公司已被确定退市,届时满足相关条件后,两公司将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这意味着,2013开年不久,“风险警示板”和“退市整理板”都将陆续同投资者“见面”。

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风险警示板将于1月4日起正式开始运行。理论上,在该板块交易的股票分为两类,一类是*ST和ST公司,即风险警示股票,另一类为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这意味着,目前沪市在交易的*ST和ST公司,如无意外则在2013年1月4日起都将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

结合风险警示板相关规定,其股票交易主要特点为:行情显示独立于其他股票,单独显示行情;投资者都只能通过限价委托的方式进行交易,不能使用市价委托。但是,在该板交易的“风险警示股票”和“退市整理股票”却有很大区分,主要体现在:*ST和ST类的风险警示股票涨跌幅为5%,但退市整理期股票涨跌幅为10%;退市整理期股票实际可交易时间是30个交易日(全天停牌的不计入,但全天停牌的交易日总数最多不能超过5个),而风险警示类股票没有交易期限限制等。需指出的是,被冠以“*ST”的公司属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类股票,不同于退市整理期股票,只有当被做出终止上市决定后,才属于退市整理期股票,投资者需加以区分。

另外,处于退市整理期的股票不会更改,当交易期限届满时,将按照规定被摘牌,但风险警示类股票是否在该板块内交易却不是一成不变的,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通过摘帽从而“走出”风险警示板。尤其是2013年开始后不久便进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若公司此前因财务指标问题被实施*ST,而其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符合摘帽条件,即可申请撤销相关风险警示;另外,对于因为银行账号冻结、生产经营异常而被ST的公司,当上述异常情形消除时,亦能申请摘帽。因此,尽管1月4日起沪市所有*ST或ST公司都将移至风险警示板,但部分公司股票在该板交易的时间可能不会太长。

同上交所不同的是,深交所并未设“风险警示板”,深市*ST和ST公司交易并不会发生改变,但深交所设立了“退市整理板”供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由于目前*ST创智和*ST炎黄两家的恢复上市申请已被深交所否决,上述两公司因此会成为深交所“退市整理板”迎来的首批“过客”。根据规定,退市公司股票应在交易所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后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这意味着,投资者不日也将会看到这两家公司在退市整理板的表现。

进入退市整理板后,公司股票的简称将缀以“退”字,但交易时间、10%的日涨跌幅限制、买卖申报、买卖委托、竞价等均与目前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现有交易模式相同。同时,除公司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首个交易日、其后每五个交易日、最后五个交易日每日披露一次风险提示公告之外,公司还应在退市整理期间发布的每个公告中,都要对公司股票在整理期间的剩余交易天数、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作出特别的提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