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成长投资主导基金十强 价值胜利呼声中的投资思辨

成长投资主导基金十强 价值胜利呼声中的投资思辨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3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今年A股投资中,新兴成长和传统蓝筹品种的对抗最终在本年度基金业绩排名中再论高下。12月份A股市场风云突变,低估值传统蓝筹品种成就市场反弹行情,而新兴成长一度遭到市场抛弃。但随着2012年度基金业绩排名的逐步曝光,那些挖掘并重仓优质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在价值胜利的欢呼声中主导了本年度的基金业绩十强格局,也使得中小基金公司得以在险恶竞争环境下成功逆袭。

⊙本报记者 安仲文

医药股乏力 低仓位基金失意

2012年度基金业绩排名基本落定,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以近30%的收益夺得股票型基金的冠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中欧中小盘基金也分别以26.7%、25.53%的收益率分列第二、第三名。

与此相关的是,第四季度开始出现一波指数拉升行情,银行和地产成为行情的主力,并在短时期内出现较好的超额收益,但银行和地产的强势依然无助于改变年度基金业绩排名的大致格局。

其中的原因在于大多数基金经理依然将主要的股票资产集中于医药白酒等消费股板块,其中仅医药股就已占基金股票资产配置的11%,而另一方面基金经理对于银行等板块的配置依然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仅达到基金股票资产配置比例的3%,这种配置策略意味着基金经理难以立即从流动性差的医药白酒等消费板块抽离出来,同时因配置银行股的水平低,也难以享受到银行股出现的报复性反弹。

许多基金经理显然踏空了,其中包括了一些躲过市场大幅调整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仓位过低的问题,而且仓位的进攻性也稍显不足。事实上在当下的结构性行情中,仓位并非最为重要的事,具体的股票品种对基金净值的贡献程度远远大于仓位,但如果方向配置错误,那么基金经理可能难以扭转落后的局面。记者获悉,深圳一位偏股型基金经理到2012年的12月中旬时依然只有不足40%的股票仓位,而且上述40%的股票仓位还主要重仓到医药股。

医药股面临的问题是周期股崛起后,基金仓位调整带来的减持风险。基金经理为增强仓位的进攻性,显然有必要减少医药而增加周期的配置力度。不仅仅是基金经理追求短期风格轮换导致医药股存在砸盘风险,医药股本身的投资价值也遭到一些基金经理的怀疑。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就十分看淡医药板块的投资价值。他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药企在国际上并不具备竞争优势,加之医药是可贸易的,因此医药行业面临的是全世界的竞争。“许多人认为医药是刚性需求,即使收入下降消费总额仍保持不变,反过来看,医药在收入提高时弹性也不大,人们并不会因为收入提高而去多吃几颗国产药,或是去吃更贵的进口药。”

蓝筹崛起难以改变基金业绩格局

基金经理在今年的市场中重仓医药股对于提高基金业绩无济于事,但投资者也难以直观的感受到那些重仓低估值蓝筹的基金经理获得基金业绩排名的胜利,尽管12月份以来低估值蓝筹品种的强势表现似乎传递了价值胜利的印象,但这可能仅是一种阶段性的印象。

不可否认的是重仓低估值蓝筹的确给基金经理带来了较为确定性的收益。基金经理的逻辑在于低估值蓝筹的优势在于回报相对稳定,在转型期经济不确定性较强,在当前市场预期多变的环境下,低估值蓝筹是较好的底仓选择。安信基金副总经理汪建向《上海证券报》指出,对传统行业的优秀公司处于超跌之际应持欢迎态度,原因一是其在行业增速放缓时继续抢占对手的市场份额,二是市场调整造成的低估值也带来了好的投资机遇,这些蓝筹公司具有较为确定性的回报,其投资价值显而易见。

而在市场超跌反弹后,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品种的反弹动能的确获得了投资者的肯定,尤其是以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品种短时期内积累了较大的超额收益,其中民生银行今年四季度以来股价涨幅超过33%,招商银行同期股价涨幅超过26%,浦发银行同期股价涨幅超过28%,银行股的赚钱效也因此在当前市场中凸显。

“我认为经济在企稳的大背景之下,市场本身的估值,特别是蓝筹股的估值不高,尤其是银行股几倍的市盈率,实属低估。”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表示,第四季度以来,上证综合指数整体升幅约5%,而反应国内银行股走势的内银指数升幅却已超20%。邱国鹭认为,中国的金融体制有着世界金融史上的奇迹,即世界上最高的储蓄率,但与此同时,我国也有着全世界最缺资金的中小企业,部分地区的中小企业甚至以20%的成本借钱,因此银行股是当下A股市场中最具有安全边际的投资品种。

但是一些基金经理也认为银行等资产属于价值资产,并不能过分期待银行股获得充分的溢价。“这类资产的处理方式是跌多了买,涨多了卖。”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认为,银行股在长期滞涨和调整后出现阶段性的强势格局并不能改变银行股未来投资机会萎缩的预期,银行股的投资机会只在于超跌后。

而从基金业绩排名的角度看,虽然部分低估值蓝筹品种也出现了超过30%左右的全年股价涨幅,但与中小盘基金所持有的品种相比,超大型基金重仓品种在弹性上依然稍显不足,这也使得超大盘基金能够享受到低估值蓝筹品种的确定性收益,但仍然无法在基金业绩十强的明星榜单中占据一席之位。

中小基金公司借成长股逆袭

A股市场结构性特点和个股逞强的现象使得中小基金公司得以发力,挖掘中小盘优质成长股也因此成就中小基金公司逆袭的主要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成长股在今年第四季度面临多种利空因素,尤其是创业板解禁对成长股的持续压制。“中小市值公司估值显著偏高,全市场扣除净利润前100家上市公司后,平均市盈率水平接近40倍。”深圳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曾这样认为,在这种严重高估的情况下,大小非选择卖出股票是非常理性的选择。上述人士指出,即使没有集中解禁的问题,前几年已经获利流通权的几万亿股改限售股、大小非等也只兑现了极少数量,未来多年将是持续不断卖出的过程,只要市场仍然存在严重的高估,大小非减持可能对这些板块形成持续的压制。

上述对成长股的判断在后来的市场变化中并没有出现大的出入,成长股的确在今年的四季度持续出现调整行情,但是成长股的上述调整更多的是基于结构性的,一些优质成长股尽管也出现补跌,但在市场出现反弹行情后,优质成长股的进攻性和确定性业绩表现也成为基金经理再度介入的重要因素。

在市场进入相对高位后,行情热点有向中小盘股扩散的迹象。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向记者坦言,通常而言,估值和股价进入相对高位后,市场的投资机会主要围绕在题材股、主题品种等成长板块,因此这一阶段的投资要注重把握中小盘成长股;大成基金也同样认为,市场进入拉锯阶段后,成长性较好的小股票可能会有明显超额收益。

由于A股市场越来越多的表现的结构性的机会,具体个股的投资意义远远大于对整个板块行业的判断,因此成长股即便面临第四季度的风格转换的行情,一些成长股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宝盈泛沿海基金的第十大重仓股为凯美特气,虽然第四季度的中小盘股普遍面临杀跌,但凯美特气在第四季度的险恶环境下依然有超过35%的股价涨幅。

优势成长股全年以来的强势格局显而易见的成为中小基金夺取业绩三强的原因,即便第四季度的市场调整也难以改变成长股这种优势。本年度业绩冠军——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披露的前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为洪涛股份,持股约220万股。这部分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接近7%。洪涛股份年初以来超过50%的股价涨幅显然令四季度以来阶段性走强的周期蓝筹品种大为失色。

而进入业绩十强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前三季度的重仓股布局中压倒性的偏向中小市值成长股,虽然成长股在今年四季度以来跑输周期品种,但后者的这种阶段性走强现象依然无法改变成长股在一年期中的优异表现。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大华股份为例,该股在本周四创下股价的历史新高,年初以来股价涨幅高达81%。由于大华股份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7.65%。此外,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所重仓持有另外两只中小盘科技股也取得不错的股价表现,歌尔声学、安洁科技的同期股价涨幅分别为56%、55%,这也印证了经济结构调整中最大的投资机会来自于成长股的判断,而作为价值资产低估值传统品种可能越来越多的成为超大型基金公司寻求稳定回报的底仓品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