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眼中的2013: 曙光初露 希望之年

基金眼中的2013: 曙光初露 希望之年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3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宏

在本周一最后一个交易日后,A股市场即将跨过2012年,迈入2013年。在历经年初悲观——年中乐观——三季度严重失望——年末重燃投资信心之后,基金团队纷纷对2012年做出总结,对2013年投下新的展望。这一次,基金行业的总体态度是乐观的。

宏观面:扬汤止沸

国泰基金的宏观判断历来很有看点,今年年末他们对中国来年政策经济的判断是一个成语——“扬汤止沸”。

概括地说,国泰认为中国宏观的“短期是由去库存速度推动的,中期则受过剩产能的严重制约,长期还是要看转型进展”。

从短期看:企业去库存速度是最关键的因素。国泰认为,企业库存的调整是短周期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进入2012年以来,实体经济需求不振导致去库存速度缓慢,目前主要依靠基建投资的提振和企业的主动降价促销。当下需要观察许多产品价格是否调整是否到位。

而从中期看:产能过剩仍然是制约实体经济扩张意愿的。经过此前一个投资周期的扩张之后,目前实体经济存在普遍的产能过剩问题。从上市公司的资产周转率可以看到,目前主要行业的需求情况并未弱于上一个周期低点(2009年一季度),但资产周转率与当时相近甚至更低,背后的原因正是产能新建带来的总资产大幅扩张。

而最终,从带动长期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来看,中国经济此前依靠劳动力和资本等大量生产要素投入的模式遇到了一定的瓶颈,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刘易斯拐点的出现,劳动力成本出现了趋势性的上行。资源定价机制改革也将提升资源的使用成本,整个经济的出路只有转型。

某种程度上,中国经济当下的选择是继续以“逆长期”的角度平滑短期,扬汤止沸,还是选择其他路径是最受当下投资界关注的事情。

市场面:曙光初露

市场策略方面,汇丰晋信的观点可以说有一定代表性。汇丰晋信认为,目前的市场处于曙光初露、蓄势待发之际,在三年熊市、在政策、经济、估值、股票供需、资产市场定位各因素齐齐出现偏差共振后,当下正面临着复苏之机。

汇丰晋信认为,过去三年,A股市场持续下跌,其背后蕴含多重因素。其中,中国经济转型的不确定性体现到A股市场,表现为传统经济增长模式下的投资和出口驱动型行业纷纷出现经营困境,相关板块和公司的估值水平持续下降;市场重新定价表现为随着三年锁定期的结束,全流通之后的A股市场定价主角转变为产业资本,产业资本完全不同的定价行为和定价模式让A股出现整体性的估值下移。

展望2013年,他们认为A股市场仍需时间消化上述长期因素的负面影响,2013年A股市场总体将呈现底部区间震荡特征,但是期间不乏阶段性和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展望2013年,他们认为,中国经济面临长期增长动力缺失困境,伴随着中国人均GDP水平跨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中等收入国家发展陷阱”这一问题也摆在面前。从历史上来看,近代能够成功跨越中等国家收入陷阱的国家也仅仅有日本,韩国等少数几个国家,类似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马来西亚等多数国家都难以跨越该阶段。

但从短期看,管理层的一些政策、资金分裂的改善,股票市场如果出现重大制度变革,可能导致A股出现连续的趋势上升行情,若无,则依然是底部震荡下的结构性和趋势性机会。但总体看,相对于过去3年的艰难熊市,如今的市场可谓曙光初露。

行业:关注金融改革和城镇化

对于未来的行业机会,包括汇丰、国泰、海富通等一批基金公司都对城镇化引导的周期类品种,和金融改革带来的金融股的估值复兴寄予厚望。

基金们认为,金融改革带来的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投资机会,可能是明年的重要投资机会。历史经验表明:经济转型时期的金融政策关系到转型的成败。目前,中国的金融改革正在步入深水区,包括加快资本项目开放,推进汇率,利率市场化,放松金融管制和金融垄断,鼓励金融创新等等,金融改革的变化将带来A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另外,由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城市管网,城市环保,城市安防等城市基础设施相关;以及医药,餐饮旅游,食品加工,大众必需消费品等城市消费服务业相关的行业投资机会,也被机构频频提及。

总体上看,2013年仍是许多机构眼中的希望之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