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行理财岁末银行理财产品“扎堆”上市

■银行理财岁末银行理财产品“扎堆”上市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31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飞鹏  

近期,理财产品成为银行力推的主力品种,收益率也相对较高,最高的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竟高达6.5%。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呈“直线上升”态势,最低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基本可达到4.5%,这些产品多为三四十天的超短期产品。

综合几家银行来看,收益率在5%以上的短期产品明显增多,特别是在中小股份制银行中更为明显。但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普遍门槛较高,期限较长。业内人士表示,年末是传统的资金紧张季,各银行为缓解资金紧张局面,纷纷调高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以此吸引投资者。

虽然预期收益率大幅提高,但临近年关,市民需要花钱的地方也不少。理财专家建议,结合自身资金状况,市民可优先关注3个月以内期限的短期理财产品,并适当采取中、短线投资与长线投资相结合策略,以锁定相对较高的收益。购买时,除关注产品风险外,还应留意起息日,尽量选择在发行期限的最后两天购买,以降低资金闲置成本。

上周,共68家银行发行了678只理财产品,据金融界数据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相关产品量价齐升,主打中短期低风险概念。

上周,建设银行发行理财产品71只,位居发行排行榜首位,占总体发行数量的10.47%;发行数量第二位的是中国银行,发行产品60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8.85%;排在第三位的是交通银行,发行产品41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6.05%。

上周发行的678只产品中,组合投资类产品是绝对主力,发行理财产品544只,占总发行量的80.24%;处在第二位的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发行48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7.08%;处于发行数量第三位的是货币外汇类产品,为42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6.19%。

从币种分布来看,68家银行发行了6个币种的理财产品,币种为人民币理财产品最多,共633只。美元理财产品12只,排行第二。人民币产品占发行数量总体的93.36%。

从投资期限的分布来看,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7只,占总发行量的2.51%;1至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315只,占总发行量的46.46%;3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86只,占总发行量的27.43%;6至12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29只,占总发行量的19.03%;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发行31只。

金融界数据产品研究中心将678只理财产品进行了评级,评级方法是将每只理财产品的收益、风险、流动性等特征分别进行评分,并通过加权平均得出最后排名。

在综合评级前10名中,从发行银行来看,有5家进入,分别为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汇丰银行和乌鲁木齐商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上周进入前10名的有一家外资银行———汇丰银行,且汇丰银行有两只产品进入前十名。

在综合评级前10名的银行中,预计年收益率超过4.5%的有7家,与前周的前十名相比预期收益率大幅度上升,其中汇丰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的预计年收益率达到10.0008%。从前十名理财产品来看,其投资领域全部是人民币理财产品。

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与存款存在明显区别,具有一定风险,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率并不代表投资者可能获得的实际收益,投资者在认购理财产品前应三思后行。

上周共有597只理财产品到期,到期产品涉及63家银行,其中工商银行有111只产品到期,排在到期产品数量第一位;兴业银行共有62只产品到期,排在到期产品数量第二位;建设银行有46只产品到期,排在第三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