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追“蓝筹”避“高压”多头进攻路线清晰

追“蓝筹”避“高压”多头进攻路线清晰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9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A股重心继续快速上移:一方面,量能持续放大,另一方面,金融地产股以及小盘股等涨升主线依然清晰。短期而言,A股强势格局得以延续,A股大概率将以一根阳K线结束2012年的交易,进而为2013年春季行情奠定基础。

多头另辟蹊径

抱团取暖见成效

本周A股市场表现略超市场预期。年近年底,资金面紧张的状况不言而喻,本周末国债逆回购在盘中创出年化57%的收益率就佐证了这一点。面对如此紧张的资金面格局,A股市场理论上不应该出现如此强劲的走势。同时,大小非解禁股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不时地向市场释放出新增筹码,这也在另一个层面考验着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

不过,多头却“另辟蹊径”,一方面是避开大小非解禁压力重的品种,如创业板中小板的次新股等,转而专注于没有大小非抛售压力的小盘次新股,联创节能股价持续收阳、最率先实现翻番就是一大佐证。在此赚钱示范效应的牵引下,整个新股板块被充分激活,新文化、北信源等个股持续拉出阳K线。

另一方面则积极主动地围绕金融地产股反复运作,且目前也确实取得了良好成效。当然,金融地产股的运行其实也体现出多头的独具匠心的操盘风格。以地产股为例,他们并不是全面撒网,而是集中力量狙击顺发恒业、珠江实业等2012年业绩超预期的品种,从而赢得更多资金的认可。而对于浦东金桥、外高桥等含B股的地产股的运作,也因为兼具题材,而得到了新增资金的认可,从而使得此类个股反复逞强,牵引着A股震荡前行。

短线A股将易涨难跌

当前,A股市场看涨氛围依然浓厚,且金融地产这类权重蓝筹股本身就有着极强的号召力。就市场目前领涨的龙头品种而言,短期仍有较为乐观的涨升空间,如顺发恒业、珠江实业等地产股龙头品种,鉴于其年报业绩仍有望超预期,且估值又不高,因而,在年报业绩题材未兑现之前,此类个股仍有反复炒高的空间。对于金融股而言,银行股的估值复苏驱动能量不用赘言,信托、券商、保险等金融股也有着一定的后续做多能量,这就意味着当前的领涨先锋仍有较大上行空间,因而A股短期易涨难跌。

从成交量的水平来看,近期成交一直保持温和放大的趋势,其中沪市单日成交量始终在1000亿元左右徘徊,这本身就说明了新增资金的确有加仓A股的迹象。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也显示出QFII、保险资金有所加仓。目前,不仅短线的买盘力量强大,同时,每一次的盘中回调,也都成为多头加仓的契机,这更折射出多头已经拥有了强大的控盘能力。本周四上证指数一度小幅回落,但周五多头就迅速反扑,进而令上证指数拉出一根中阳线,在日K线图上形成了清晰的阳包阴K线组合,如此的K线形态就说明了市场存在着强大的做多氛围。

积极布局年报业绩浪

随着2012年年报业绩即将拉开序幕,预计A股市场的年报业绩浪也将随之展开。而无论是年报业绩的超预期还是年报分配预期的超预期,均可能会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炒作题材,从而成为A股市场活跃的一个新力量源泉,因而投资者不易过分悲观。

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保持较高的持仓水平,根据市场变化而迅速调整仓位结构。目前来看,投资者仍可围绕两大主线展开:一是金融地产主线,其中ST航投(中航系金融平台)、南京银行、经纬纺机(信托)、陕国投、宁波联合、合肥城建、福星股份等品种仍可跟踪;二是小盘新股主线,永贵电器、北信源、德联集团、龙泉股份、金卡股份等品种也可跟踪。此外,也可适量提前布局2013年仍有望业绩持续增长的品种,一是医药股,仁和药业、力生制药、常山药业等医药股就是如此;二是火电股,主要是因为煤电联动新机制使得火电行业的强周期性特征趋于衰弱,而公用事业的行业属性趋于明显,这样就意味着火电股的估值将出现回升的趋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