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2013年汇市展望:全球货币战阴霾不散

2013年汇市展望:全球货币战阴霾不散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28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2013年汇市展望:全球货币战阴霾不散

主要经济体货币竞争性贬值 避险需求或再刺激美元微升

新华08网北京12月2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经历了2012年四季度的全球再宽松,2013年的全球汇市将如何演绎。欧债危机能否安然渡过,是否还会成为明年汇市的第一大风险事件?无限量宽松的美元能否继续维持避险货币地位?超宽松的日元将疲弱到何时?商品货币、新兴市场货币能否扮演黑马?

展望2013年汇市,主要经济体货币的竞争性贬值或是大概率事件。意料之外的可能是,因避险需求而支持美元汇率微升。

渣打银行在其2013年展望报告中表示,目前,全球主要焦点为西方的货币政策。当前的货币政策可用“3U”来表示:运用无限制(unlimited)、短期效果不清楚(unclear)、长期后果未可知(unknown)。并且,西方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这会增加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的难度。西方充裕的流动性寻求较高的收益率或回报,加剧“货币战争”问题,并促使资金流向不能吸收这些资金的经济体,从而可能引发高通胀或资产泡沫。

主要机构的判断是,由于欧美日的持续宽松,其他国家货币在实体经济乏力和升值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同样存在参与竞争性贬值冲动。同时,由于欧债危机并未出现根本性转机,中期内重债国的债务压力和核心国的衰退压力难以缓解,这必将持续打压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导致由避险产生的美元资产需求维持强势。

美元:避险需求支持 或继续升值

对于2013年的美元汇率走势,主流机构的判断接近一致,认为在QE3和QE4的影响下,美元指数将在2013年走软。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在发达国家债务问题未得到实质性解决的情况下,美元的避险地位将因全球的风险情绪升温而增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其《2013年宏观经济展望》报告中判断,美元2013年继续升值可能性较大。

得出这一判断的理由是,从美元的供给面来看,美联储资产规模在QE3之后并未显著扩张,甚至略有收缩。尽管2012年底OT2到期后美联储很可能会加码资产购买计划,但预计还是以调整资产负债表的结构为主,总资产规模不太可能出现像前两轮QE那样的大幅扩张,美元供给对美元汇率的下行压力有限。与此同时,美元的需求面也将有力的支撑美元走强。首先,美国贸易逆差持续纠正,结构性贬值压力有限。其次,欧债危机并未出现根本性转机,中期内重债国的债务压力和核心国的衰退压力难以缓解,这必将持续打压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导致由避险产生的美元资产需求维持强势。第三,日本央行为实现1%的通胀目标必将采取愈发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日元作为主要避险货币的作用将被削弱。最后,其他国家在实体经济乏力和升值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同样存在参与竞争性贬值的冲动。

渣打银行判断,2013年年初美国经济增长可能相对疲软,体现出最近一段时期的不确定性,在这之后增长将会加速。如果财政悬崖得到成功解决,随着美国开始规范财政,这将带动税收增加,政府支出降低。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降低将会支持企业投资支出,这对于就业非常关键。这两个发展都应该能够增加消费者信心,不过经济增长或者就业的增加幅度不会太大。

渣打银行预测,2013年上半年美元将在波动中温和升值,尤其在2013年第一季度。同时,依照经合组织国家购买力平价对照美元,美元仍被低估。该机构认为,美国财政悬崖将能够避免,一些财政紧缩应该是一如既往地有利于美元汇率。发散的经济走势或许也将在2013上半年对美元形成支撑,而2013年早期欧元区、日本及澳大利亚将持续衰退。2013年下半年,预计更大范围的经济复苏将对美元形成压力,尤其将压制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的升值。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判断,美元“双升”时点日益逼近。他认为,从目前美国经济状态来看,在未来5-10年里,美元进入持续加息和汇率持续升值的“双升”周期几乎是确定的。从利率前景来看,考虑到目前美国经济的温和复苏仍在持续,美联储承诺到2015年年中会一直保持超低利率,这意味着,美联储隐含地预期:目前高科技和房地产领域出现的回暖,很有可能在2015年前后逐步辐射扩散至经济全局。到那时,美联储的政策可能开始逐步退出目前的极度宽松政策,甚至转而持续加息。从汇率前景来看,1973年1月以来美元指数的数据显示,历史上美元汇率单边变化(即总体持续升值或持续贬值)的最长持续时间为10年左右,而本轮美元贬值周期自2002年5月开始,到目前持续的时间已超过10年。也就是说,从周期的角度,美元汇率正在日益逼近进入总体持续升值的拐点。假定2015年前后美国经济回升的基础继续巩固,那么,随着美联储政策转向并进入持续加息周期,美元汇率也可能进入震荡升值周期。

不过,也有机构判断,由于美国持续的量化宽松,美元指数在2013年将走软。摩根大通在最新公布的展望报告中表示,美元指数料将于2013年温和走软,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料将下滑2%左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