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全年公开市场“收官” 逆回购成“定海神针”

全年公开市场“收官” 逆回购成“定海神针”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今年公开市场全年净投放逾1.4万亿,较2011年缩减逾两成。尽管如此,得益于央行逆回购的持续精准投放,今年年末资金面并未出现往年那样的“钱荒”,而是持续宽松。

⊙记者 王媛 周鹏峰 ○编辑 颜剑

昨日,央行果断加码逆回购,“收官”2012年全年公开市场。至此,今年公开市场全年净投放逾1.4万亿,较2011年缩减逾两成,尽管如此,今年年末资金面并未出现往年年末的“钱荒”,而是持续宽松。

市场人士分析,在今年降准和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资金面持续宽松,主要得益于逆回购的持续精准投放,下半年逆回购取代了降准,有效保持了资金面的适度宽松。

本周净投放创8周新高

昨日,央行开展了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操作量分别为50亿和1530亿,利率分别持平于3.35%和3.45%。这令本周净投放量高达1170亿元,不仅连续第二周实现净投放,同时也创下8周来的新高。

从期限来看,央行开展的14天逆回购,较上周增量逾3倍,但同时,也仅象征性的“地量”开展50亿7天逆回购,表明央行在年末仍大力维稳资金面。

这令昨日市场资金持续表现宽松,尽管资金价格多数上涨,但拆借资金并不困难。昨日仅隔夜和3月回购利率微跌,其余各品种均上涨,涨幅最大的为7天回购利率,上涨了36个基点至4.17%。

但这与往年相比已宽松许多。数据显示,截至27日,7天和14天回购的月均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19%和3.63%,而2010、2011年同期则分别为3.95%和4.36%、3.90%和4.41%。

同时,截至昨日,7天和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最高分别冲至4.17%和4.65%,而去年12月最高冲至6.33%和6.48%,都较往年同期大幅回落。

银行揽储动力年末减弱

今年年末资金面宽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今年年末银行存贷比压力小于往年,揽储动力减弱。据银行业人士称,今年以来,监管层弱化了时点考核,且年末信贷投放放缓,另一个更为长远的影响是利率市场化的加速。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利率市场化从长远来看会加大银行对效益的约束力,不会不顾成本一味揽储。今年,央行先后上调了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以及贷款利率的下浮空间,是为利率市场化实质性的举措,这一实质性的举措已在逐步改变银行的经营策略。

有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利率市场化推进半年来最大的变化是,贷款定价意识和定价机制在形成,银行的客户在分化,中间业务和投行业务迅速发展,银行同业以及银行业非银机构的合作越来越多。

比如定价机制,以前贷款利率上浮下调主要依据银根松紧,现在除了银根,有银行人士称,主要考虑贷款企业的风险状况,银行收益必须覆盖风险,强调风险与收益平衡原则。

“以前不考核利差,利率市场化之后新增了这个考核点。”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

揽储压力相对减弱,在理财产品市场上已有体现。剔除降息因素,今年跨节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微低于往年。

据财汇数据显示,截至25日,期限1至3月的银行理财产品中,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54%、票据类平均收益4.36%,综合类理财产品4.33%。而去年同期,上述三类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96%、4.98%和4.92%。

逆回购取代降准获“奇效”

而更主要的因素则是,自今年央票暂别“舞台”以来,在下半年不降准的情况下,逆回购俨然担任起资金面“定海神针”的角色。

市场人士指出,下半年以来以逆回购为主的公开市场操作,在对市场资金面的调控上比降低存准金率更为灵活,大大稳定了敏感时点资金面的波动和回购利率水平。

除了7月初的一次降息外,在今年下半年这一货币政策的“真空期”内,逆回购已成替代降准的利器。数据显示,今年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逾6万亿,再加上相对稳定的逆回购利率,达到了对货币市场“量价双控”的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仅在2.4%-4.8%区间波动,多数时间则集中在3%-3.6%之间,2011年全年,该回购利率全部波动区间则为2%-9%,主要区间集中在3%-5%左右。

展望明年一季度公开市场,将面临资金投放量为零的局面。但市场人士多数认为,一季度继续开展逆回购的可能性较大,资金价格仍将维稳。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指出,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政策目标,从流动性政策来看,货币市场将至少保持当前的宽松程度,未来收缩的可能性不大。可以预期的是,明年1季度央行将继续使用逆回购工具平滑资金到期分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