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行转向兜售股基 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银行转向兜售股基 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银行渠道开始“主导”股票方向的基金销售,近期部分货币基金遭遇大幅赎回,此前“热卖”的债券基金首募也开始降温。“跷跷板”已然显现,而增量资金是否持续进入股市,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记者 婧文 ○编辑 于勇

随着A股超预期反弹,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上升,作为基金销售最为重要的银行渠道,开始“主导”股票方向的基金销售。此外,记者获悉,近期部分货币基金遭遇大幅赎回,此前“热卖”的债券基金首募也开始降温。“跷跷板”已然显现,而增量资金是否持续进入股市,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跷跷板”效应初现

“此前银行理财经理几乎一致推荐投资者购买固定收益类产品,而近期拜访银行网点时发觉,他们对于偏股型基金的销售开始积极。”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零售业务部渠道经理对记者表示,部分银行理财经理开始明显“主推”偏股基金了。

除此以外,从各大基金研究机构的投基策略来看,多数基金研究中心发出建议,让投资者加大对股票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如申银万国表示,如果市场出现回调,基金投资者可选择绩优基金进行逐步配置。光大证券也认为,若市场出现调整,则是较好的买入机会,可增加指数基金和指数的杠杆基金的配置,未来 1-3个月的资产配置股基优于债基。

值得注意的是,股市强势反弹后,“跷跷板”效应已然开始显现,记者从部分大中型基金获悉,近期货币基金遭遇大幅赎回,部分基金公司货币基金持续出现上亿规模的赎回量。业内人士透露,个别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净赎回比例甚至超过了10%。

此外,由于预期明年债市不确定性的增强,前期发行“火爆”的债基产品,其首募份额也开始走低,分级基金杠杆份额甚至已经很难寻找到机构客户。

“我们目前仍在进行债券基金的持续影响,在年底加大了债基的分红力度,由于机构投资者可借此避税,一般不会选择这个时点赎回。”一家中型基金市场部人士对记者坦言。此外,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目前债券基金申赎较为平稳。

不过,在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看来,2013年通胀可能前低后高,限制了货币政策的空间,而随着信用风险的逐步积累,未来爆发信用风险的概率会越来越高,这意味着未来债市回调风险有所提升。而一旦权益类资产收益率上升,投资者风险偏好将导致对于需求端的不利影响,在其看来,明年需要防范债券的流动性风险。

增量资金现好转迹象

一般而言,当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上升时,更多的投资者会愿意买入风险资产,这将推动风险资产价格的上升;而当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降时,会抛售风险资产,从而造成风险资产价格的下跌。

事实上,上述两者会相互影响,当风险资产价格上升给投资者带来高收益时,风险偏好会进一步上升,而当风险资产价格下跌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会进一步下降。

根据东方证券对市场风险偏好的监测来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开始回升,上周风险偏好大幅上升,目前没有进一步回升,而是在均值附近震荡。在东方证券研究员看来,长期风险偏好的拐点已现!

中金公司认为,增量资金目前出现入场的迹象。从中金资金供需模型来看,继续假设股票新增股票账户数量,新基金募集金额及海外资金流入情况能与此前持平,则未来4 周资金净流入分别为49.31亿元、59.67 亿元、63.87 亿元、55.89 亿元。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增量资金出现入场迹象,但不能忽视的是,以产业资本为主的存量资金“萌生退意”,减持出现了放量。

对于目前市场而言,中欧基金表示,随着近期连续快速上涨,部分前期观望资金有入场迹象,操作上,应注意把握市场结构性行情

不过,由于临近年末,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市场流动性趋紧,增量资金持续注入股市或难延续,市场整体上攻动能不足。短期内多空双方旗鼓相当,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退为进”,同时警惕年末基金因排名压力调仓所导致的个股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