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行系基金扩容在即 公募竞争格局或打破

银行系基金扩容在即 公募竞争格局或打破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8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多家基金公司高管表示,未来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开放、行业多元化是大势所趋,而基金公司将在财富管理方面展开综合实力的较量。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近日正在积极落实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扩大工作。此外,证监会近期还在研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有关工作,积极推动基金产品审核制度改革,鼓励更多资金投资资本市场。对此,多家基金公司高管表示,未来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开放、行业多元化是大势所趋,而基金公司将在财富管理方面展开综合实力的较量。

银行系扩张有目共睹

自2005年《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公布后,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先后分两批有8家商业银行设立或者参股了8家基金管理公司。多年来,银行系基金公司规模扩张在业界有目共睹,市场认为这与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股东渠道背景有关。

尽管公募基金发行屡现困局,银行系基金仍然能在渠道上获得优先机会。业内人士称,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扩大以后,银行系基金将会在整体基金公司竞争格局中占据更大的分量。

不过,某银行系基金研究总监表示,衡量一个公司不仅要看规模,更要看业绩。“资产管理行业本质上是为民理财的,基金公司的比拼是对客户需求的定位、投资能力、经营能力、组织方式、流程设计、风险控制等综合能力的较量,跟股东没有太大关系。公募产品都是标准化的产品,只要按照规矩办事,谁都有机会做强做大。此外,即便是银行系基金,内部也会存在分化。”

公募竞争格局或打破

除了银行系基金公司扩容,未来可能改变现有公募竞争格局的还有来自保险、券商资管等方面的力量。近期,证监会还在研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有关工作,鼓励更多资金投资资本市场。业内人士称,公募向保险资管开放意味着未来保险将不仅是传统基金管理公司的客户,也是其竞争对手。

某券商系基金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居民理财需求在不断增长,理财市场的空间非常广阔,未来保险资管、券商资管、阳光私募等都有可能从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业务开放、行业多元化、不同机构之间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该高管进一步指出,“基金公司在渠道上经营多年,投研能力、产品设计、管理机制等方面也有各自相对的特点和优势,市场放开以后,对基金公司财富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已。与此同时,只要是在统一的框架下,监管也没什么特别复杂的问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