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券融资大扩容新工具新玩法固收创新明星频现

债券融资大扩容新工具新玩法固收创新明星频现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8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江沂

2012年的基金产品创新,固定收益类基金是最大的亮点。在债券融资大扩容的背景下,保本、短期理财、债券、货币等诸多固定收益品种创新不断,不仅出现了井喷式规模增长,也催生了更丰富的“玩法”。例如,今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快速发行,就有基金申请了以此类券种为投资主体的封闭式债券型基金,此外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债券ETF的创设计划业已上报。

短期理财基金勃兴

如果要评今年新发产品中的创新明星,短期理财基金是当之无愧的首选。去年9月以来,银监会叫停了商业银行发行短期和超短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这一举措,显然给基金公司腾出来了相当一部分市场空间。

工银瑞信、汇添富、华安等基金公司最开始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期限短,规模却屡创新高。例如,汇添富理财30天、华安月月鑫季季鑫两只产品,在不足10天的募集时间里,共募得481.90亿份。截至12月底,工银瑞信的四只短期理财产品规模就超过350亿,相当于一家中型基金公司。

总体来看,短期理财基金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投资者的普遍认可,主要还是源自其投资门槛低、流动性好,得到渠道的大力支持有关。比较而言,短期理财基金实际上与货币市场基金相似,总体收益也与货币基金类似,但由于银行理财经理的力推,在银行渠道销售大大超越货币市场基金。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以往银行理财产品有固定的客户群,这部分客户群的资金一般都是滚动申购此类产品,在银行受政策因素影响无法发行短期产品后,理财经理自然会适时向客户建议购入短期理财基金。当银行需要冲存款任务时,产品到期后资金直接就可以滚入存款,顺利完成任务。也正因如此,银行系的基金发行的短期理财基金首募规模明显高于同期发行的非银行系基金,甚至有的差距上百亿。

债券扩容催生更多玩法

事实上,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大扩容是在债券融资大扩容的背景下实现的。有货币基金经理坦言,“以往规模超过三百亿,我们就会暂停申购了,但现在规模上了四百亿也可以从容应对,主要是市场容量大了。”

同时,市场的扩容还意味着更多的可投资品种进入市场,基金公司也可以创设出更多的创新产品。例如,今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快速发行,就有基金申请了以此类券种为投资主体的封闭式债券型基金,方便了一些风险偏好更高的固收投资者。

此外,债券市场的扩容也催生了更丰富的“玩法”,如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已经上报了债券ETF的创设计划。目前,上报债券ETF计划的有博时、国泰、嘉实三家基金公司,他们的产品分别为上证企债30ETF、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和中证金边中期国债ETF。对机构来说,一旦ETF份额可进行交易所质押回购,债券ETF为投资者交易所杠杆融资提供流动性佳的新型工具。目前申报的一些债券ETF将可在盘中实时发布价格,更方便机构盘中套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