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不甘“慢半拍” 加仓追赶沪深300

基金不甘“慢半拍” 加仓追赶沪深300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8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基金经理普遍认为,目前的强势市场还将延续,但是随着年报行情的到来,后期市场风格会如何转换,须慎重考虑。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2012年末算是“凤尾”,12月份股市实现了四周上涨,金融、地产、基建等大盘蓝筹股轮番上攻,主动偏股型基金也逐渐从“一慢二看”的观望状态转为积极调整仓位。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显示,该类基金的净值涨幅这四周逐渐追上了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次新基金和仓位较低的基金加仓所致。基金经理普遍认为,目前的强势市场还将延续,但是随着年报行情的到来,后期市场风格会如何转换,须慎重考虑。

最后两周赶上沪深300

自12月4日开始,A股市场以罕见的银行股上涨拉开了反弹序幕,水泥、基建、煤炭等大盘蓝筹股轮番上场,金融、地产更是始终保持强势。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显示,主动偏股型基金在这一轮上涨中慢了“半拍”,没能跑赢沪深300,本月平均周上涨幅度相比沪深300低1个百分点。不过,该类基金的净值涨幅与沪深300涨幅的差值,在这四周内呈现出逐渐缩小的态势,涨幅差距从第一周的1.75个百分点逐渐减小为0.31个百分点,这不免令人猜测,基金公司面对年末反弹,逐渐向大盘蓝筹股调仓。

部分基金人士认为,数据并不能证明调仓,但可能是此前仓位较低的基金这段时间在加仓。某基金首席策略师认为,基金公司重仓的品种是在长期调研基础上形成的,在面对热点轮动时,通常只会进行微调。带动基金平均净值上涨的可能是次新基金,也可能是规模较大、只能建仓蓝筹股的大基金公司的加仓行为所致。这些仓位较低的基金公司加仓时会先关注一段时间,再提升仓位,因此会出现基金的净值涨幅滞后的现象。

对此,某次新基金经理表示认可。他透露,在反弹期间并未明显加快建仓,一方面出于谨慎的态度,另一方面则受投委会研究决策流程的限制,延误了加仓时机。而某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表示,自己“看好哪个就长期抓哪个”,该投资总监今年以来重仓成长股,并在今年获得较好收益,在此轮行情中并没有调仓,仍然重仓成长股。

强势市场尚未结束

本周三,资金已经流向创业板,超过10只小盘股票涨停。由于创业板通常是一轮行情最后的上涨板块,加之,在年线位置沪综指出现一定力度的震荡,有投资者开始认为反弹行情已经结束。不过,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未来市场继续保持强势的概率较大。

某小型基金认为,发改委年底前20天内放行73个重大投资项目,同时国务院近期积极督查地方落实新36条,这说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一些举措正在步入实际操作阶段,将促使后续的经济数据进一步印证经济复苏的逻辑。同时,春节期间会有近3个月的数据空白期,这更会给市场想象空间。

然而,市场的想象空间会落在哪一个板块,仍然值得斟酌。某规模较大的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大反弹还没有结束,应该还有一轮行情,上攻力量仍然集中在大盘蓝筹股。也有基金经理认为,从“年报行情”的时点看,建议采取均衡配置策略,在强周期板块和成长股板块之间寻找新的平衡。未来市场的表现关键在于是否会从“估值修复”转移到“业绩为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