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库存魔咒施压拖累种业明年业绩

库存魔咒施压拖累种业明年业绩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顾鑫

临近年末和新一年的开始,市场对于种业政策的预期不断增强。不过,种业板块是否被“催化”则存在悬念,甚至有券商研究报告称“种业投资时点已接近末端”。

分析人士认为,种业板块的投资主要看政策和基本面两个方面,从政策层面看,扶持政策可能还将继续出台,但从基本面看,去库存周期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还将继续发酵,并导致政策支撑效用的弱化。

政策支持体系初步形成

种业政策方面,据农业部消息,现代种业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初步形成。新修订《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和《农业植物品种命名规定》发布实施,市场准入门槛明显提高,品种管理逐步规范。

此外,面向种子企业的生物育种能力及产业化专项正在实施。今年国家投入3.4亿元重点支持41家企业育种能力建设,商业化育种列入生物种业科技重点专项,种业科技研发投入明显增加;农发行等金融机构面向种子企业开办贷款业务,对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种子收购贷款给予基准利率优惠。

行业数据也显示,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全国共有持证种子企业6600多家,同比2010年减少1/4;企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注册资本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24家,约占5%,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上市企业9家;预计今年排名前10位种子企业的营业收入将首次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从未来的政策扶持预期看,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正在加快筹建,支持龙头企业发展资金达到15亿元;种子生产保险政策研究和试点正在展开。业内消息还显示,《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1-2020)》编制工作已经完成,并通过了16个部委的会签。尽管规划尚未正式公布,但30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已发布具体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种业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

去库存拖累2013年业绩

政策的陆续出台必将导致国内种业的不断整合和做大做强,但这一结果恐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数据显示,和国外相比,国内种子企业散、小的现状仍未改变。种业前10位、50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3%、30%,而前几位跨国公司在美国的种子市场份额稳定在75%左右,差距十分明显。

对于投资者而言,处在当前这个时点,更应当关注2013年的业绩走向。短期看,四季度的销售旺季正在过去。齐鲁证券分析师认为,明年一季度,随着销售季销售情况的确认以及政策预期降温,种业板块的投资机会将随之而去。

据分析,从二季度种业板块的毛利率走势来看,2011年开始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预计2012/2013推广季种子整体价格涨幅回落至5%以内是大概率事件,种子单位净利润将下滑,2012和2013年种业板块业绩整体依然承压。

业绩变化的背后则是库存周期“作祟”。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2012-2013年应该是种业又一轮库存高峰期,未来两年将进入痛苦的去库存阶段,而且,当前行业的库存水平要高于2007-2008年,基本面可能会更差。

数据显示,杂交玉米制种面积从2008年的301万亩上升到2011年的410万亩,2011年全国杂交玉米产种为13.6亿公斤,加上有效库存4亿公斤,今年可供种量可达17.6亿公斤。由于亩用种量下降等因素,2012年全国杂交玉米需种量下降到11亿公斤,预计2012年期末杂交玉米余种达6.6亿公斤。

杂交水稻种子形势也不容乐观,杂交水稻制种面积从2008年的94.6万亩上升到2011年的168万亩,2011年全国水稻产种2.9亿公斤,加上有效库存0.5亿公斤,今年可供种量可达3.4亿公斤。杂交水稻种子需求量预计只有2.7亿公斤,预计期末杂交水稻余种达0.7亿公斤。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