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投资评级简报

投资评级简报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机器人(300024)

业绩持续高增长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使得公司的2010年和2011年的业绩出现波动。2008、2009年金融危机使得公司的订单出现了高速增长停滞,因此影响了公司在2009年和2010年的招人情况。2011年,行业订单将前两年的需求释放,同样公司人数也随订单高速增长实现补充。因此,除非再次出现像2008-2009年的经济大波动,公司的业绩不会出现短期偏高和偏低的现象。那么自2011年年底、2012年年初的股价触底,将成为公司股价反转的转折点。

业绩高增长具备可持续性。经过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低端劳动力成本直线上升。目前低成本的优势已经丧失殆尽,甚至已经出现明显的劣势。公司的诸多产品可以实现机器替代人效应,更重要的是,替代之后,机器人的单位年限使用成本小于每年的工人使用成本。

预计公司2012-2014年摊薄后(未考虑增发)的EPS分别为0.77、1.10和1.44元。公司的成长模式与传统机械类企业不同,继续维持“强烈推荐”的评级。

恒瑞医药(600276)

持续投入将迎来收获期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国际化进展顺利。公司伊立替康已经完成美国FDA认证,奥沙利铂通过欧盟COS认证,来曲唑FDA以及欧盟现场检查已经结束。抗肿瘤药物多西他赛以及造影剂碘氟醇已经上报材料,预计公司也正在寻找国际合作伙伴代理销售出口制剂产品。制剂出口产品梯队协同效应已逐步形成,有望于明后年开始放量。

公司财务不断夯实,有望进入收获期。公司从2009年开始不断进行销售和研发投入,2010年开始至今,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速都高于公司收入增速,导致近几年公司净利润增速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随着公司学术营销加大,销售费用率将呈现下降的趋势,近三年研发的高投入也将逐步迎来收获期,新药不断上市及制剂出口的加速,将打开公司的利润增长空间。

政策利好龙头药企。相较其他竞争对手,公司价格维护能力较强。即将开展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将有望缩小原研药和仿制药之间的质量差距,在提升我国药品质量安全的同时,对于恒瑞这样有质量优势的大型药企的价格维护将起到积极作用。

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5、1.09、1.39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鉴于公司“创新+全球化”的战略逐渐清晰,目前在临床阶段的新药也有望陆续上市,考虑到公司销售模式转型后将有望增强盈利能力,可以给予一定估值溢价,维持对公司“买入”的评级。

克明面业(002661)

渠道深化 份额提高

长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属于挂面行业领头羊,在渠道上有明显优势,未来受益于区域扩张和产品结构升级,有望获得超越行业增速的发展。预计公司2012-2014年EPS分别为1.05、1.36、1.67元,增速为33.17%、28.81%和22.71%,给予“推荐”评级。

行业增长平稳。挂面属于传统食品,销量不会随经济影响有较大波动。未来几年,受益于消费者对食品营养和安全要求的提高,产品结构将向上升级。受益于城镇化和消费模式的变迁,自制面条的人群减少,外出购买者将逐渐增加。

公司仍有区域扩张空间。公司的主要销售区域在华中地区,未来几年,公司将在做深华中区域渠道的同时,着重打造华东和华南市场。华东和华南市场消费者数量和消费习惯与华中相似,有望被打造成同样大小的市场。

公司受益于渠道变迁,扩大市场份额。随着城镇化深入,商超将取代传统农贸市场成为挂面消费的主要渠道。公司已经进行全国化铺货,在商超渠道优势明显,将受益于渠道变迁。在此过程中,一些小作坊式的挂面生产企业将由于无法达到商超卫生标准而被逐步淘汰。克明面业有望借机扩大市场份额。

产品结构仍有提升空间。公司目前以中档产品为主,未来目标产品结构为20%高端产品和80%中端产品,产品结构提升有望推动公司毛利提高。预计未来几年,公司毛利率将每年提高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