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发展需秉承市场化理念

债市发展需秉承市场化理念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交易商协会 王晓雯 姜蔚蔚

近年来,债券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以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为例,截至2012年12月26日,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量达8.28万亿,期末余额4.14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了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债券市场实现跨越发展,坚持市场化功不可没。

未来,继续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指示,债券市场必须秉承市场化理念,针对当前的不足,完善市场结构和相关制度。

一是债券品种多样性有待提升。建设多层次的债券市场,满足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就需要形成丰富的产品层次,能提供不同期限组合、不同风险收益、不同还款担保等差异化的债券产品。当前,债券市场产品品种不断丰富,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基础类产品发展迅速,产品期限涵盖30天至20年,不断满足市场的多元化融资需求。但与国外成熟债券市场相比,国内债券市场债券品种成熟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如高收益债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资产支持证券等品种尚有待继续大力发展;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创新产品的制度环境有待继续改善。

二是风险控制管理体制健全尚需时日。多层次的债券市场应风险层次分明,并具备关于风险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处理机制,风险发生前及时提供预警,风险发生时迅速做出反应,风险发生后适当减少损失。同时,市场参与者对风险有一定的识别和承受能力,“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出现概率较低。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逐步形成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后续管理督导机制和以市场化手段防控市场风险制度框架。但由于我国债券市场发债企业整体资质较好,并且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宏观经济形势整体较好,货币环境相对宽松,企业拥有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债券市场一直处于“零违约”的状态,债券市场参与者对市场风险没有足够的认识。这导致难以形成风险与收益对等的市场格局,导致高收益债、个性化等创新产品推广存在一定难度,阻碍了多层次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

债市的发展有赖坚持市场化,债市的成熟更应秉承市场化。为促进债券市场走向成熟,提高其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有必要继续坚持市场化理念,加强产品与制度创新,形成成熟、多层次的债券市场。

首先,推动债券市场产品创新。一是继续发挥现有成熟债券品种如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的优势作用,不断扩大其发行范围和规模。二是完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以及资产支持票据等创新产品,重点解决规模小、信用等级低的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继续加强对企业的调研工作,根据市场需求,设计出适合不同特点企业融资的个性化债券产品,如为具备上市可能的中小企业发行可转债,引入资产证券化及结构化产品设计,完善债券市场产品结构。

   其次,推进债券市场制度创新。监管手段上采取去行政化、放松管制、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进一步完善以发行人信息披露为核心、投资者风险自担为基础、中介机构尽职履责为保障的注册发行体制。逐步提高非存款货币类机构投资人持有债券比重。利用市场充分合理定价,引导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多元化,促进风险偏好型合格投资者队伍建设,通过丰富债券品种吸引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参与。根据现实条件引入境外合格机构投资人等。此外,还需形成合理的中介机构准入与退出机制,提高中介结构服务水平与市场公信力。

最后,提高债券市场风险管理能力。加强市场风险意识教育,提高债券市场参与者对风险的认知度,形成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市场违约风险心理准备。同时,加强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形成市场化的风险防控体系。一是健全自律管理体系,制定详细的信息披露、后续管理相关规则,提前发现和识别重大金融风险;二是建立风险应急处理机制,完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自律处分规则》,细化风险管控机制与框架,降低风险损失;三是积极推广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分散风险类衍生工具,形成债券市场风险对冲机制。

近年债券市场发展的实践经验表明,债券市场的发展得益于遵循市场规律与坚持创新理念,而未来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更需秉承市场化理念,以产品与制度创新为手段,形成多层次债务资本市场,更好的实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的目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