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全年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规模超1.4万亿

全年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规模超1.4万亿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统计显示,2012年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规模超过1.4万亿,有力保障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平稳。

在外汇占款增长中枢趋势性下降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成为2012年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源头。统计显示,2012年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规模超过1.4万亿,有力保障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平稳。

央行27日公告显示,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两期合计158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包括50亿元7天期品种和1530亿元14天期品种。两项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3.35%和3.45%。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为1550亿元,还有40亿元央票到期,央行周二、周四分别进行1100亿元、1580亿元逆回购后,如无其他操作,本周将实现1170亿元资金净投放。

根据Wind截至12月27日的统计,2012年公开市场共有7850亿元央票到期,央行未发行新央票;央行全年累计开展正回购操作9440亿元,正回购到期规模累计10990亿元,通过正回购工具实现净投放1550亿元;两项工具合计向银行间市场净投放资金9400亿元。此外,自从6月下旬起央行逐步将逆回购操作纳入常态化操作以来,该项工具累计滚动投放60380亿元,累计到期55400亿元,净投放规模达到4980亿元,已成为央票到期以外的主力货币投放手段。至此,2012年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总计实现净投放14380亿元。

另据统计,2012年1-11月,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累计3600.63亿元。可以预期,即使12月外汇占款出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增量与去年的27791.87亿元比较也将相去甚远。分析人士指出,在外汇占款增长中枢呈趋势性下降的背景下,逆回购有望继续成为未来央行精准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主要货币政策工具。(葛春晖)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