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企业债发行规模创新高 审核趋严难改扩容

企业债发行规模创新高 审核趋严难改扩容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企业债发行规模已达6430.31亿元,相比去年的2485.48亿元增长1.5倍,并创出历史发行规模的最高纪录。多数分析人士表示,多数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发改委对于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从严规范要求,但对于符合条件的平台债并未限制发行审批速度,中长期来看,城投债不改快速扩容态势。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从相对增长的角度看,企业债无疑是今年扩容最快的信用品种之一。据Wind资讯截至27日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企业债发行规模已达6430.31亿元,相比去年的2485.48亿元增长1.5倍,并创出历史发行规模的最高纪录。进一步看,在今年新发企业债中有4667.60亿元即73%来源于各类地方融资平台,即属于城投债。城投债的快速扩容之际,地方政府以及融资平台的债务压力日渐引起监管层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加强企业债券偿债风险管理,促进企业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发改委财金司于近日发布了《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企业债券风险防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资产负债率、担保、评级、募集资金用途、资产注入等八个方面对企业债的发行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考虑到城投债在企业债中的占比持续提升,这被认为是监管层引导和规范城投平台发债行为的动作之一。

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发改委对于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从严规范要求,但对于符合条件的平台债并未限制发行审批速度。短期来看,对发债项目上报速度可能有负面效应,但有利城投债的长期稳定发展,中长期来看,城投债不改快速扩容态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