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社科院:APEC可能进入新停滞期

社科院:APEC可能进入新停滞期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27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2月2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26日发布《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3)》,认为当前美国对亚太经合组织(APEC)态度的转变受到了中国崛起因素的影响,这个转变本身及其在其他国家中引起的反应对APEC的发展可能产生制约。报告预测,作为一个合作机制,APEC将继续存在。但由于缺少可获得的合作受益,APEC的吸引力会下降,并且很可能进入一个新的停滞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玉主表示,两年前曾有学者提出APEC的恰当发展方式应该是“维持现状、不断进步”,认为这样才能重振APEC,但这显然是基于一种亚太认同的观点,即认为各成员都希望从APEC合作的顺利推进中获益。但至少随着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TPP)的出台,APEC作为一种地区准公共产品被“私物化”的倾向已经很清晰,茂物目标(该目标要求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将逐渐淡化,而APEC合作将以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建设为主导目标。

(方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