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为什么要引入优先股制度

为什么要引入优先股制度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27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2月2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日前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引入优先股制度,满足投资者对稳定回报收益的需求。对于广大投资者乃至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来说,庄心一副主席的这次讲话无疑传递出中国股市的“好声音”。

其实,引入优先股制度,这是《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一项要求,但随后却一直没有了下文。这次庄心一副主席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引入优先股制度,是对“金融业'十二五’规划”的一种回应,它表明“金融业'十二五’规划”正在积极落实与推进之中。而就引入优先股制度来说,显然是有利于促进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

引入优先股制度可以满足投资者对稳定回报收益的需求,这一点对于当前中国股市引进与发展机构投资者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最明显的是,近年来中国股市呼唤养老金入市的呼声一直很高,而且养老金也实实在在面临着增值的要求。但由于A股市场缺少有稳定回报收益的投资品种,并且A股市场波动很大,投资风险较高,因此,养老金入市一直面临着很大的阻力。如果引入了优先股制度,那么像养老金这类追求稳定回报收益的机构资金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场了。

不仅如此,引入优先股制度有利于优化上市公司股本结构,完善上市公司治理。一直以来,A股上市公司普遍存在大股东一股独大问题,上市公司的各种事务都由大股东说了算,中小投资者根本就没有话语权,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因此也得不到保障。虽然为此股市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但由于股改对价支付比例太低,大股东一股独大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尤其是股改后发股上市的新公司,其股本结构较之于股改之前来说并没有什么两样,上市公司首发流通股占比仍然没有超过25%。而如果引入了优先股制度,将大股东大比例持有的上市公司或发行人股份中的一部分转为优先股,比如将中小企业实际控制人持股30%以上部分转为优先股,那么,上市公司的股本结构将大大优化,公众投资者的话语权将明显增加,上市公司治理也将因此得以完善。

当然,引入优先股制度也是解决大小非问题的有效方法。如果引入优先股制度,将中小企业实际控制人持股限制在30%以内(将国家必须控股企业大股东持股控制在51%以内),并规定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不得通过二级市场来减持,而只能通过网下协议转让的方式来进行流通,那么作为困扰A股市场健康发展顽症之一的大小非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这对于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除此以外,引入优先股制度还有利于抑制上市公司的圈钱行为,使上市公司再融资回归融资的本来面目。(皮海洲)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