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长安汽车收购CAPSA议案获“放行” 股东登记册“曝光”基金四季度加仓

长安汽车收购CAPSA议案获“放行” 股东登记册“曝光”基金四季度加仓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屹 ○编辑 阮奇

尽管此前市场曾出现疑问和分歧,但昨日召开的长安汽车临时股东大会还是以88%的赞成率毫无悬念地通过了公司拟收购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CAPSA)50%股权的议案。股东大会现场气氛热烈但并不紧张,股东登记表显示,以富国为代表的部分基金在第四季度进行了大规模增持。

据议案,长安汽车拟以挂牌价格约20亿元竞购中国长安在重庆产交所挂牌出售的CAPSA公司50%股权,其目的一方面是大股东兑现承诺,避免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另一方面是为长安汽车引入高端品牌,完善战略布局。由于CAPSA目前尚处投入期,长安汽车预计CAPSA要到2015年才实现盈利并为上市公司贡献利润。

对于为何选择此时收购,长安汽车有关负责人解释,“现在是收购的最佳时机”。一方面,收购价格已处于最低点,若等CAPSA盈利的情况下收购,其成本将会大增,对上市公司造成较大压力;另一方面,在CAPSA在建期收购,有利于先期介入管理,让合资公司更有效融入长安汽车发展战略,有利于后期项目推进。

记者从股东会现场看到,十余家机构投资者和多家媒体代表把面积本就不大的公司多媒体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由于本次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大股东中国长安需回避表决,因此,机构们的意见举足轻重。但出席现场会议的富国、南方、中欧等基金系代表们一致表示赞同,现场赞成票多达2.2亿股。反对的声音则主要来自于一贯“挑剔”的B股股东们,反对票共约0.34亿股,其中B股占了绝大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富国基金登记持股数高达1.37亿股。但从长安汽车三季报披露的前10大股东持股情况看,仅有富国天瑞强势一只品种入围10强,其5038万股的持股量较半年报时还减持了3448万股;半年报中持股2396万股排第9位的富国天合稳健甚至还未进入三季报的前10位。可见,以富国为代表的部分基金在三季度减持后,又在第四季度进行了大规模的增持。

长安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年公司本部及合资合营品牌汽车产销量预计将达175万辆,较去年略有增长。明年随着宏观经济的回暖、今年上市车型的逐渐放量以及后续新品的不断推出,产销规模将持续上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