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华夏大盘六年后重启申购 后王亚伟时代临考

华夏大盘六年后重启申购 后王亚伟时代临考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基金业曾经的“第一基金”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今日起恢复办理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申购业务。这只曾有王亚伟掌管的王牌基金,此前暂停申购长达6年之久。不过,离开了王亚伟的该基金,投资者是否买账,目前还是未知数。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基金业曾经的“第一基金”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今日起恢复办理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申购业务。这只曾有王亚伟掌管的王牌基金,此前暂停申购长达6年之久。不过,离开了王亚伟的该基金,投资者是否买账,目前还是未知数。业内人士认为,该基金打开申购后投资者认购的数量多少,从某种程度上,或许还可以检验“投资者买基金,基金公司重要,还是基金经理重要”这一经典命题。

或与规模缩水有关

华夏基金公告显示,为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2012 年12 月27 日起,华夏大盘精选基金恢复办理前端收费模式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申购业务。距离王亚伟离开华夏基金8个月后,首次打开申购。距离2007年1月19日暂停申购算起,距今已接近6年。而成立于2008年10月的华夏策略精选混合基金,也将于27日打开申购。

数据显示,王亚伟自2005年底掌管华夏大盘基金以来,表现令人惊叹。2007年,以226.24%的净值增长率一举夺冠,其累计净值一举达到7.4910元。在2008年的股市大跌中,该基金净值抗跌能力出众,在抗跌榜中排名第二。而在2009年11月,该基金累计净值突破10元,成为中国基金业有史以来首只累计净值突破10元大关的基金,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唯一一只。2005年年底王亚伟掌管该基金时,其累计净值仅有1.0010元,到实现累计净值突破10元,仅用了不到4年时间涨幅达900%,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不过2倍多。

该基金在市场上的卓越表现,吸引了投资者的追捧,但是由于担心规模扩张影响业绩表现,从2007年初开始,一直没有打开申购,几乎成了“封闭式”基金。今年五月,王亚伟从华夏基金离职后,被掌管华夏优势的基金经理巩怀志接管,华夏策略被华夏红利基金经理谭琦接手。

业内人士表示,华夏大盘打开申购或许与该基金遭遇赎回规模缩水有关。同花顺IF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华夏大盘精选基金2009年一季度末到2011年年底,份额均在6.22亿以上,今年第一季度末降为4.63亿份,遭遇净赎回1.6亿份左右;二季度末降为3.58亿份,到三季度末再度降为3.50亿份。王亚伟离开后,机构投资者也选择了撤离,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总份额比为57.96%,201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这一比例降至17.73%。规模的持续缩水,使得曾经有钱也买不到的该基金,也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

消费者是否买账?

后王亚伟时代的华夏大盘打开申购后,消费者是否买账,目前来看完全是未知数。沪上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王亚伟掌管该基金的巅峰期,如果打开该基金让投资者申购的话,预计可以募集到500亿以上。

而没有王亚伟的华夏大盘基金,其业绩表现也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同花顺IF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2月25日,华夏大盘今年以来总回报率是2.84%,在139只同类基金中位列53名;华夏策略混合的今年以来总回报率是1.37%,在同类基金中位列66名。和同类基金相比,尽管看上去差强人意,但是在王亚伟曾经的光环照耀下,其反差显而易见。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最知名的明星基金经理,公认的“公募一哥”,王亚伟有巨大的品牌号召力。大家常说“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离开了王亚伟的华夏基金,估计和众多普通基金一样,肯定不会出现疯狂认购的现象。但是,华夏基金公司作为业内规模最大、号召力最强大的公募基金公司,有强大的投研团队,相信会吸引不少投资者的青睐。

与华夏大盘申购情况尚是未知数相比,拥有强大号召力的王亚伟,转战私募后的首只产品受到市场追捧却是不争的事实。据了解,王亚伟首款私募产品“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经轻松募集到20亿元,创下了私募历史上单只产品首发规模的最高值。而且其认购费为1%,管理费高达2.5%,另外还会收取超额收益提成20%;仅仅管理费,王亚伟就可以提取5000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