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标准银行看好贵金属明年走势

标准银行看好贵金属明年走势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7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南非标准银行商品交易策略部负责人魏文德(Walter de Wet)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贵金属市场仍将表现良好,平均价位将会高于2012年,但工业金属尤其是基本金属的表现将难以达到其在2011年和2012年的高位水平。

量宽政策支撑金价

中国证券报:您是基于什么考虑,对明年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作出上述判断?

魏文德:我们的这一观点基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虽然我们认为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将在且明年转好,但是跟大宗商品密切相关的行业(如建筑业)跟2009年相比还是会比较困难。

其次,我们认为欧洲或欧元区经济在2013年会持续衰退,美国经济表现预计也无法尽如人意。

相比之下,我们认为贵金属市场会得到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日本、欧洲和英国央行的货币刺激政策的极大支撑,且我们仍然看到亚洲、东南亚和中国有大量的现货需求。我们看到黄金越来越多地发挥着货币的作用,因此,除非货币供应增长大幅放缓、实际利率上升,否则我们很难相信2013年金价会走低。

2013年,我们看好黄金、钯金和铂金。基本金属方面,尽管多数基本金属价格会比较低迷,但我们认为铜会得到最好的支撑;铁矿石市场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受到一定的支撑,价格或会升至每吨130美元以上,但我们认为到明年底可能会出现供大于求。另外,在供需平衡方面,我们认为2013年,除铂金和钯金以外的所有金属都会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形。

中国证券报:标准银行对明年金价的预期是多少?

魏文德:我们认为美联储的货币刺激政策会支持金价,预计明年的平均金价是每盎司1835美元,达到2000美元也是有可能的,只是该高价位不具有可持续性。假若金价到2000美元,那也是到明年第三季度以后,因为那时会有一些季节性的珠宝需求。

如果金价达到2000美元,那么银价也有可能接近每盎司40美元,但同样,我们也并不认为银价可以维持在40美元这一水平。

需求疲软不支持高油价

中国证券报:您对明年的油价怎么看?

魏文德:在能源方面,我们认为布伦特原油价格不会维持在每桶115美元上方,因为现在实际需求和实体经济不足以支撑如此高的油价。我们预计明年布伦特原油均价会在每桶110美元左右。

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对油价和工业金属会有影响,但只是短期影响,对黄金价格才是有长期影响,这主要是因为量宽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长有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政策的作用会慢慢消失。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美国页岩气的成功商业性开采对国际油价产生多大的影响?

魏文德:美国开采页岩气会影响它的原油进口,但我们目前看到的不是对原油价格的影响,而是对动力煤和天然气的影响。长期来看,页岩气的开采会使原油价格下降,但短期内、至少是5年内不会看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